1.準備活動
什麼是寶石?凡是可以加以塑造 , 具備裝飾性的礦物都可稱之為寶石 , 如紅寶石、翡翠、鑽石...等。像鑽石來說,應該為無機寶石。而有機寶石,像由生物產生像是珍珠、琥珀,雖不是礦物但也算是寶石。目前自然界已發現的寶石約有100種左右,市場上看得到的也不過十餘款,所以亦顯得寶石的可貴。
說到寶石,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鑽石。決定鑽石價值的高低,就是四C:重量(Carat)、淨度(Clarity)、顏色(Color)、切割(Cut)。
●重量:寶石的重量是以克拉(Carat)為單位,1克拉為0.2公克,越重越有價值。但不是1克拉兩萬、2克拉四萬這樣的等差計算,所以怎麼切割出最重的鑽石可是工匠最重要的事呢。
●淨度:寶石內的內含物多寡稱為寶石的淨度。雜質越少越澄淨,寶石的價值就越高。
●顏色:以鑽石來說,就是要越「白」越好。其它有顏色的寶石,當然是顏色越鮮豔、明確越好。
●切割:此項可說是人為判定的因素。能夠保留最大重量且以內容物最少的部份切割出它的形狀,而形狀能越明確就越有價值。形狀又像圓形也像橢圓這種四不像,價值就比較差。


2.發展活動:
Gem Dealer寶石商人:遊戲目的就是透過競標過程,看誰最快收集各種顏色的寶石,獲取最大利益。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配件:寶石競標卡、萬用卡、寶石得分卡。
遊戲規則:
選一個起始玩家,自己發4張牌,其他的人5張牌。
遊戲開始時起始玩家先喊某一種顏色的寶石來競標,隨後在自己面前翻開1至多張自己喊叫顏色的競標卡,後可抽1張牌。其他玩家決定要繼續競標或放棄;
●繼續競標:必須高於上一位玩家的競價(不論加幾張牌,只能抽1張牌)。
●放棄競標:棄權後可抽1張牌,已出的競標卡則要丟入棄牌堆。
當其餘玩家都選放棄,則競標最高的玩家成為該回合的贏家,將自己出的競標卡全部棄掉且不能抽牌,但可以獲得1張與競標顏色一樣的寶石得分卡至於自己面前。其他玩家只能拿不同顏色的寶石得分卡1張(只有參與競標的玩家才可以選)。如之後回合所得的競標寶石顏色自己已有,則不能再獲取寶石得分卡(同顏色寶石卡每人只能一張)。
此回合贏家開始下回合競標,決定自己想贏取那種顏色的寶石。當抽牌堆沒有牌,可取回棄牌堆的牌重新洗勻成新的抽牌堆。
●萬用卡:可以當成任何顏色的寶石競標卡來使用,其價值為牌面顯示的7分或10分,但是如果玩家開始新回合競標時,至少要有1張自己喊叫顏色的寶石競標卡。7分的萬用卡每次使用張數不限,10分萬用卡則只能用1張。如使用10分萬用卡後,該回合未成為贏家,必須交出自己選擇的1張寶石得標卡。
●秘密出價:每回合競標,每位玩家可以有一次的秘密出價(張數不限,牌面向下,不必和競標顏色相同的牌),其價值為每張1分。
勝利條件:當一位玩家獲得4種不同顏色的寶石得分卡就結束比賽且獲得勝利。(可協議改成5種)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