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十項全能是田徑運動中的一種,是由跑、跳、投等10個田徑項目組成的運動。在西元前776年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就舉行過五項全能 。1924年第八屆奧運取消五項全能,只保留十項全能,一直沿用至今。
十項全能有哪十項呢?有100公尺賽跑(100 Metres)、跳遠(Long Jump)、鉛球(Shot Put)、跳高(High Jump)、400公尺賽跑(400 Metres)、110公尺跨欄(110 Metres Hurdles)、鐵餅(Discus)、撐竿跳(Pole-Vault)、標槍(Javelin)、1500公尺賽跑(1500 Metres)等十項比賽。比賽分兩天進行,第一天進行五項(100公尺賽跑 、跳遠 、鉛球 、跳高 、400公尺賽跑),第二天就依序完成其他五項。
第一天:100公尺賽跑 、跳遠 、鉛球 、跳高 、400公尺賽跑
100m.JPG longjump.JPG shortput.JPG highjump.JPG 400m.JPG      
第二天:110公尺跨欄、鐵餅、撐竿跳、標槍、1500公尺賽跑
110m.JPG discus.JPG polevault.JPG javelin.JPG 1500m.JPG
目前十項全能的世界記錄是9026分,也是唯一破九千大關的紀錄,由Roman Šebrle於2001年5月27日奧地利Götzist創下。
2.發展活動:
Reiner Knizia's Decathion-RK的十項全能:你能想像使用骰子就可以進行一場刺激十項全能比賽呢。試試看你的手氣吧。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配件:骰子、紀錄單、筆。
                                                           
遊戲規則:
●100公尺賽跑:
骰子:8顆(分成兩組,一組4顆)
規則:共有七次擲骰子的機會(每組各擲一次,一組擲完就換下 一組,兩組共有五次重擲的機會)。如果擲出來的數字有 6的話要當作-6計分。
得分:兩組骰子總和,就是此項分數。


●跳遠:
骰子:5顆骰子
規則:分兩個階段:助跑和起跳,總共有三次嘗試機會。
(1) 助跑:5顆骰子一起擲,每次要選出數字最小的骰子一顆,剩下的繼續擲,直到你覺得ok了就可以起跳;但是如果選出來的骰子數字和≥9,就代表助跑失敗(不能起跳),當次嘗試打X。
(2) 起跳:在助跑階段,共選出幾顆骰子,就用幾顆骰子擲(每次至少要選一顆骰子)。
得分:起跳階段,所選的骰子總和。


●鉛球:
骰子:8顆骰子
規則:有三次嘗試機會。拿起八顆骰子,一次擲一顆骰子,待停止後計分,可隨時停止計分。如果擲到1就算失敗, 當次嘗試打X。
得分:三次嘗試中(沒有擲到1),成績最好的一次。


●跳高:
骰子:5顆骰子
規則:高度從10開始(最高到30),每個高度有三次嘗試機會, 骰子和≥該回合高度就算成功。每個高度可選擇挑戰或放棄。
得分:成功的最高高度。


●400公尺賽跑:
骰子:8顆(分成四組,一組2顆)
規則:共有九次擲骰子的機會(每組各擲一次,一組擲完就換下 一組,四組共有五次重擲的機會)。如果擲出來的數字有6的話要當作-6計分。
得分:四組骰子總和,就是此項分數。


●110公尺跨欄:
骰子:5顆骰子
規則:有五次嘗試機會;擲出滿意的成績,可停止不擲。
得分:五顆的骰子總和,就是此項分數。


●鐵餅:
骰子:5顆骰子
規則:有三次嘗試機會。每次選出偶數的骰子為分數(至少要選一顆偶數才算成功),沒有選到的繼續擲。如果擲出來的骰子都是奇數就算失敗(無法選出偶數),當次嘗試打 X。
得分:三次機會中,成績最好的一次。


●撐竿跳:
骰子:2~8顆骰子
規則:高度從10開始(跟跳高一樣,但最高到48),每個高度有三次嘗試機會,可自行決定使用幾顆骰子,骰子和≥ 該回合高度就算成功。每個高度可選擇挑戰或放棄。挑戰時,只要其中一顆骰子為1,當次高度嘗試失敗。
得分:成功的最高高度。


●標槍:
骰子:6顆骰子
規則:有三次嘗試機會。每次選出奇數的骰子為分數(至少要選 一顆奇數才算成功),沒有選出來的繼續擲。如果擲出來的骰子都是偶數就算失敗(無法選出奇數),當次嘗試打 X。
得分:三次機會中,成績最好的一次。


●1500公尺賽跑:
骰子:8顆骰子(分成八組,一組1顆)
規則:共有十三次擲骰子的機會(每組各擲一次,一組擲完就換 下一組,八組共有五次重擲的機會)。如果擲出來的數字 有6的話要當作-6計分。
得分:八組骰子總和,就是此項分數。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