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印度早在4000多年以前,就已經使用十進位計數。後來希臘數學傳入印度,使得印度的數學大為躍進,還發明了0的概念。
西元750年,有一位印度的天文學家拜訪了巴格達王宮,他帶來了印度製作的天文表,並把它獻給了當時的國王。印度數字1、2、3、4……以及印度式的計算方法間接被介紹給阿拉伯人。由於印度數字和印度計數法既簡單又方便,它的優點遠遠超過其他的計數法,所以很快為阿拉伯人所接受。當時阿拉伯帝國十分強大,入侵歐洲諸國,順便將阿拉伯數字廣泛傳播到歐洲各國。因此,歐洲人都以為這些數字為阿拉伯發明的,所以原本在印度發明的數字也就被稱作阿拉伯數字了。
後來,有正名為「印度‧阿拉伯數字」,但是大家還是習慣說阿拉伯數字。
今天所見的阿拉伯數字,是0~9的符號,由十個符號組成。因為有排列整齊,方便大量、繁複的運算的優點。所以工業革命後,歐洲國力大增,阿拉伯數字廣為全球使用,成為全球的共通數字系統。因為有了這套數字系統標示法,令數學迅速發展,奠定了今天的科學基礎。

          0   1   2   3   4

          5   6   7   8   9

2.發展活動:
Numbers League數字超人聯盟: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配件:英雄卡(頭、身、腿)、裝備卡、壞蛋卡

遊戲規則:
首先決定你要玩的等級,有英雄等級(黃色)和超級英雄等級(綠色)。
●英雄等級:移除綠色等級的英雄卡和裝備卡,壞蛋卡只使用黃色等級那一面。
●超級英雄等級:全部都使用,壞蛋卡兩面(兩種等級)都可能出現。
桌面將壞蛋卡排成四列,每列六張(4x6),為壞蛋通緝榜
決定一個人當起始玩家,採順時針方向進行,將英雄卡和裝備卡洗勻,每人發七張牌,剩下為英雄大廳(牌堆,置於壞蛋通緝榜左側)。接著,再從英雄大廳翻開三張,為英雄夥伴(置於英雄大廳下方)。
每人回合都分為三個階段:
●行動階段:最多可三選二執行(如下)或是返回總部。
>可出一張英雄卡,組合英雄。
一個英雄是由一張頭部、一張身體和一張腿部所組成,一次只能建立一個英雄(做好才可以做第二個)。英雄組好(不能改變)才可以使用。另外,一個英雄只能裝備一張裝備卡。
>可出一張裝備卡,放在以組合好的英雄。
>可出一張卡和英雄夥伴交換。
返回總部:不出牌,但可任意棄掉n張不想要的卡片,置於英雄大廳後重新洗牌。此回合不能捉拿壞蛋。
●捉拿壞蛋階段:每張壞蛋卡上面的數字(大)為他的弱點數字,組合好的英雄數值=壞蛋弱點數字,你就可以抓拿一名壞蛋。
你必須想辦法使用組合好的英雄、裝備卡(自己決定要不要用)或英雄夥伴,來抓拿壞蛋。如一名已完成的英雄(頭1、身2、腿4)和裝備(10),這時英雄數值可以是7或17。如果用裝備卡捉拿壞蛋,則用過的裝備卡和壞蛋卡要放在你的戰利品堆(面前)。
另外,英雄夥伴有頭、身和腿,也可以變成一個有效的英雄夥伴(無法使用裝備卡),可單獨抓拿壞蛋或和其他英雄一起配合。如英雄(7或17)、英雄夥伴(3),英雄數值可以是3、7、10、17、20。
●補充能量階段:從英雄大廳將手牌補滿到七張後,結束回合。
遊戲結束:壞蛋通緝榜的所有壞人都被抓拿完畢。
計分:每人加總自己戰利品堆(面前)的壞蛋卡和裝備卡。壞蛋卡看左上數字(小)為分數,裝備卡一張一分。
勝利條件:加總分數最高的人獲得勝利。平分則視有最多壞蛋卡的人獲勝。

考考你:英雄A(7)+彈跳靴(10)、英雄B(5)+噴射包(5)和英雄夥伴(3),這組合可以打敗弱點數字多少的壞蛋?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