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魔術方塊為匈牙利大學教授Rubik當初為上課教學方便,所做出來的教具,結果意外的成為世界上銷售最好的益智玩具。連Rubik本人,認為沒有人願意生產這類的產品,只有申請匈牙利專利,結果世界各地「山寨版」頻出。甚至出現了以魔術方塊為主的活動熱潮,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即的現象。
目前最普遍和最原始的魔術方塊種類,為三階(3x3x3)魔術方塊,由26個小方塊和一個十字軸組成。其中包含6個中心塊(無法移動),12個邊(兩個顏色)和8個角(三個顏色)。一般來說,標準的魔術方塊的顏色應該是白、紅、綠、橘、藍、黃;其中藍綠相對、白黃相對、紅橙相對。三階魔術方塊的總變化數是(8!x3^8x12!x2^12)/(2x2x3)=43,252,003,274,489,856,000或者約等於4.3x10^19。
目前世界上魔術方塊的解法很多種,大抵分成初學者的LBL法(註一)、理解者的8355法(註二)和速解者的CFOP法 (註三)。用什麼解法不重要,能享受魔術方塊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
                70874.jpg
2.發展活動:
為教學方便,我先說明解法代號,後面皆以代號呈現轉法公式。
一般說來,朝向自己的那面就是【F】,以下說明都是依上圖所示。 U(UPRER)是指頂層,D(DOWN)是指底層,F(FRONT)是指前面,R(RIGHT)是指右邊,L(LEFT)是指左邊,M(MIDDLE)是指中間。 英文代號代表順時針轉90度,有加【’】代表逆時針轉90度,加【2】代表轉180度。
我們本次所學的LBL只要以下的轉法,就可以全部應付了。

U(上左)

U’(上右)

D(下右)

D’(下左)

F(前右)

F’(前左)

U.gif 

U'.gif 

D.gif 

D'.gif 

F.gif 

F'.gif 

R(右上)

R’(右下)

L(左下)

L’(左上)

M(中下)

M’(中上)

R.gif

R'.gif 

L.gif 

L'.gif 

M.gif 

M'.gif 

初學者要轉魔術方塊,幾乎都是從LBL(Layer By Layer)的方法開始。要成功復原一顆魔術方塊大抵分成以下幾個過程:
(1)CROSS(轉邊):建議選擇白色為基準面,先組基準面的十字(四個邊)。讓自己習慣顏色相對位置 。
cross-1.jpg 
(2)第一層(轉角):組好十字後,接著要將四個角轉到正確位置(一面和一層都完成了)。
1finished.jpg 
以上(1)、(2),共有十個情形,基本上很多人都會(會自己轉一面的),只是多加了「定位」的概念要注意而已。
轉邊:
1Layer-6.jpg 1Layer-7.jpg 1Layer-8.jpg 1Layer-9.jpg 1Layer-A.jpg
轉角:
1Layer-1.jpg 1Layer-2.jpg 1Layer-3.jpg 1Layer-4.jpg 1Layer-5.jpg
(3)第二層(轉邊):完成第一層後的第一步,就是要把第二層的中心和第一層的顏色對齊(倒過來的小T),此時白色面置底。有兩種情形,但互為鏡像,只要熟知一種就好了。
首先要找頂層的四個邊(沒有黃色),讓此邊對齊第二層的中心(倒過來的大T),看是要往左還是往右,就可以轉了。
注意:以下兩個轉法的紫色大T和橘色大T,都要面對自己喔!

往左轉法:U'→L'→U→L→U→F→U'→F'

2Layer-3.jpg 

往右轉法:U→R→U'→R'→U'→F'→U→F

2Layer-4.jpg 
以上(1)、(2)、(3)的轉法,千萬不要強記,只能多看、多轉就可以理解了。
(4)六步法:第二層完成後,基本上頂面會出現57種狀況,可以簡單分成三種狀況;狀況一:點形、狀況二:一字型、狀況三:L型。
我們要把它轉成十字狀態,基本上只要轉「六步法」就行了,就可以狀況一→狀況二→狀況三→十字狀態。所以最慘情形就是要轉動三次的「六步法」,才會變成十字狀態。

六步法:R'→U'→F'→U→F→R

OLL-1.jpg 狀況一→OLL-2.jpg 狀況二→OLL-3.jpg  狀況三
(5)魚麟公式:此轉法分成「左魚」和「右魚」轉法,一樣互為鏡像,且很好理解。只要把「魚」抓好,就沒問題了。
不過六步法轉完的十字狀況,可分為十字、魚、甲字、八字四種形狀,除了「魚」可以直接完成外,其他三種形狀都要先「處理」一下;料理手法:只要注意顏色分佈的相對位置(如下圖),將方塊拿好,轉「左魚」就好了。
OLL-4-6.jpg十字(1)OLL-4-7.jpg十字(2)OLL-4-3.jpg甲字(1)OLL-4-4.jpg甲字(2)OLL-4-5.jpg八字   

左魚轉法:R→U'→L'→U→R'→U'→L

OLL-4-1.jpg 

右魚轉法:L'→U→R→U'→L→U→R'

OLL-4-2.jpg 
轉完魚麟之後,會十分有成就感,因為看起來幾乎已經復原完畢了(只剩頂層),不過最麻煩的才正要開始呢。
(6)頂層轉角:頂層有21種狀況,但是只要熟知之後所講的三種轉法:頂層轉角(1)、頂層轉邊(2)轉法,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怎麼判斷呢,有三種狀況,判斷完就可以使出轉角轉法了:
●「角」同色(兩個夾一個),此面放在左邊。→轉一次,就OK
PLL-1.jpg 
●「角、邊」同色(整排同色),此面放在左邊。→轉一次,就OK
●亂七八糟無從辨識,那就隨邊拿。→轉二次(第二轉會出現上述兩種狀況,要注意方塊拿法),就OK

轉角轉法:R→U2→R'→U'→R→U2→L'→U→R'→U'→L

P13.jpg 
那麼要轉到什麼時候,才可以結束呢?頂層四面只要全部都變成「角同色」或「角、邊同色」就可以了。
(7)頂層轉邊:此時只會出現四種狀況;順時針、逆時針、十字交換、斜邊交換。拿好方塊,用順時針或逆時針轉法,這時候你就可以成功復原魔術方塊了。
十字交換和斜邊交換,要先拿好方塊,先轉一次順時針或逆時針轉法(建議逆時針轉法),後再判斷是順時針或逆時針即可。
PLL-4.jpg順時針PLL-3.jpg逆時針 PLL-5.jpg十字交換PLL-6.jpg斜邊交換

順時針轉法:M2→U'→M→U2→M'→U'→M2

P01.jpg 

逆時針轉法:M2→U→M→U2→M'→U→M2

P02.jpg
到此,所有LBL的部分已經結束了。熟悉之前所教的轉法,應該就可以自己三分鐘左右復原魔術方塊。之後好好將LBL練到60~90秒(建議60秒),之候就可以學進階轉法。
 

cube01.JPG

記得!不要躁進,囫圇吞棗去背一大堆公式,反而容易失去學習魔術方塊的熱忱;而在轉動的過程中,多去理解、思考,,從中發現學習的樂趣,這才是正確的魔術方塊之道喔。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LBL法,Layer By Layer的縮寫,意思是說一層一層解,可說是初學者學習魔術方塊的入門。不過不要以為LBL沒辦法速解,之前我教的學生就有人不到30秒就復原了,甚至還有人可以20秒就完成的。
註二:8355法,為台灣楊梅高中的數學老師許技江所發明的。強調以理解的方式來復原魔術方塊,是一種非常有教育意義的解法。初學者不妨可以參考看看,解魔術方塊不是只有公式而已。
註三:CFOP法,Jessica Fridrich所發明的,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解法,更是速解者的最愛。分成四個步驟:(1)CROSS、(2)F2L、(3)OLL、(4)PLL,共有119個公式。
以上圖片部分來源:http://www.unicub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