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說到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將領,大家心中都有所屬的偶像。但是有一個人我們不得不提到他,那就是亞歷山大大帝。
他是史上第一位建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偉大霸主;年紀輕輕就在各方面展露光芒,稱霸全球。可惜的是以33歲的年紀就離開人世,也留下了很多謎。
他生前有留下一句很有名的話「To the strongest(強者為王)」:是其將領Perdiccas問亞歷山大的回答:「繼你之後,誰可以統治這個國家呢?」
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亞歷山大大帝:

15495129852009-10-20113957.jpg 

亞歷山大大帝 (西元前356年至323年) 打造王國的速度、技巧和策略簡直是一則傳奇。亞歷山大是古代最偉大的軍事指揮官,對擴展版圖有無窮的精力。他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征服希臘的宿敵-波斯。亞歷山大的帝國版圖不只侷限於希臘世界,還延伸至埃及(在那裡,他發現亞歷山卓這個偉大的城市),最遠甚至到現今巴基斯坦的一個地區。
亞歷山大不只靠蠻力,還會用智取征服敵人:亞歷山大對這些被征服的國家不僅不會強取豪奪,反而會公平的加以治理,並將這些國家的人民納入他的政府和軍隊。這也就是所謂的「融合政策」。 但亞歷山大還是有弱點。他耽溺飲酒,加上無數的爭戰導致他的健康到達極限,讓他來不及孕育子嗣。亞歷山大後來因為過度勞累死於發燒,享年才32歲。沒有亞歷山大的帶領,其帝國不久後也終告瓦解。
在2004年,福斯電影發行了一部亞歷山大大帝的電影,男主角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女主角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2.發展活動:

Battle Line戰線(註一):此遊戲是模擬古代的一場戰役,為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與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伊索斯戰役(西元前330年)。雙方都將最後的勝利壓在一條重要的戰線上,此戰線由九個部分構成。誰能在這場戰役中脫穎而出,就端看你士兵的調派與陣型的佈置。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配件:士兵牌(六種顏色)、戰術牌、紅色標記

士兵牌分成六種顏色,上面各有數字1~10。

戰術卡可分三大類:士氣戰術(紅)地區戰術(綠)策略戰術(藍)
如上圖(由左至右,由上而下順序)
TRAITOR叛軍:未宣告佔領的戰線旁,可將對手的士兵卡放到自己的任一條(未宣告佔領)戰線上。
DESERTER逃兵:未宣告佔領的戰線旁,可將對手的士兵卡、戰術卡任一張丟棄。
SCOUT偵查:可從士兵或戰術牌堆中,抽3張牌加入手牌,然後再從手牌挑選2張放回相對應的牌堆上。

FOG迷霧:此戰線只用牌面的數字總和來判斷大小,決定勝負。
MUD沼澤:此戰線需用4張牌才組合陣型。

REDEPLOY重整部隊:未宣告佔領的戰線旁,可將自己士兵卡或戰術卡任一張,放到戰線(未放牌)另一側或丟棄。
其他四張為
ALEXANDER亞歷山大大帝:可以用來代替任何一種顏色和數字的士兵牌。亞歷山大大帝和大流士只能用一張。
DARIUS大流士:可以用來代替任何一種顏色和數字的士兵牌。亞歷山大大帝和大流士只能用一張。
SHIELD BEARERS盾牆:可以用來代替任何一種顏色的1、2、3號牌。
COMPANION CAVALRY夥伴騎兵:可以用來代替任何一種顏色的8號牌。

遊戲目標:
透過組合自己的士兵陣型,來佔領戰線(紅色標記)。贏得任意五個戰線或相連三個戰線,即為勝利者。
事前準備:
首先,將9個紅色標記放在兩位玩家之間,排成一行,形成一條戰線。
將士兵牌洗勻,雙方各發7張,剩下的牌放在戰線的一邊;戰術牌則放在戰線的另一邊。隨機選擇一位玩家當起使玩家。
遊戲規則:
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可以執行以下動作:
●出牌
可出一張士兵牌或戰術牌,放在自己這一側(紅色標記)的戰線,最多只能出三張。使用戰術牌,則要立即使用其效果。

每人以三張牌的陣型(組合),來決定敵我雙方,誰能佔領戰線(紅色標記)。
有以下五種陣型(由大至小):
Wedge同花順:顏色相同,數字連續
如:567
Phalanx三條:數字相同
如:888
Battalion Order同花:顏色相同
如:263
Skirmish Line順子:數字連續
如:345
host其他:顏色、數字都沒有關聯性
如:263
陣型大小:同花順>三條>同花>順子>其他
如果陣型一樣,牌上數字總和,較大者獲勝。
如果陣型一樣,牌上數字總和也一樣,則先出三張牌的人獲勝。
●宣告佔領(自己決定是否宣告)
若玩家可以依雙方場上已打出的牌,判斷對方並無法組成更強的牌組時,即可將紅色標記放在自己牌面上,代表佔領此戰線。
(1)雙方三張牌都已打出,陣型大小確定,勝負已定。
(2)對方雖只有一張牌,但其他有另於他組合更強的牌,已經放在其他地區。如:我方為345(同花順),對方為8,但是710(組成更大的同花順)已經放在其他戰線上。反之如果710還在牌堆裏面,則勝負未定,不能宣告佔領。

●抽牌
可從士兵牌或戰術牌堆中,抽一張牌。如牌堆抽光時,遊戲持續進行,只是不能抽牌而已。
遊戲結束:
雙方有人佔領了任意五個戰線或連續三個戰線。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香港戰棋會發行此款遊戲的中文版本,遊戲背景改為劉邦和項羽的楚漢爭霸,主題更為貼近,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