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想像力-創造力課程(2012)

546495_432512700092862_112044615473007_1668790_1622585222_n   

課程主題

玩出想像力

課程內涵

□學習策略□領導才能þ創造力□情意

適用對象

認知功能無缺陷和輕微缺陷的學生

講師

劉輝龍(碧湖國小)

紀錄

陳韻婷(碧湖國小)

時間

2012/10/24

地點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參與學校

碧湖國小、西湖國小、南湖國小和永安國小

社群實施模式

þ主題經驗分享□新課程發展þ教學方式□創新教學媒體研發□同儕省思對話

課程內容介紹

創造力課程主軸分為4P,有人格特質(personality)、歷程(process)、產品(product)以及環境(place)。本主題以人格特質中的想像力為出發點,作為老師在創造力課程的研發的第一步,培養學生勇於猜想的科學態度。

遊戲的表現形態是象徵性的,可促進想像和創造力的發展;且遊戲操作不同於學科學習,減少許多基礎訓練和模仿,因此增加學生思考想像的空間,是作為想像力課程很棒的教具。

與新課綱對應之能力指標

1-2-2-1

能接納不符實際與原理原則的事物,並以想像聯結其中的趣味與有意義之處。

1-2-2-4

能適時投入想像增進生活樂趣。

1-3-2-2

能針對不同事物提出其中的關聯性。

1-3-2-4

能盡情想像並將想像結果儲存。

使用的遊戲素材

名稱

驢橋

類型

□自編遊戲 □改編遊戲 □自製遊戲 þ市售遊戲

介紹

說到驢橋,有人可能會想到驢橋定理(歐幾里得「等腰三角形兩底角相等」)。在遊戲中,驢橋則是一種想像力結合記憶策略的遊戲,需要你發揮想像力將一連串的東西說成一個故事,讓其他人得以順利記憶。因此,驢橋對於口才和創意的訓練,十分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