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是新移民-情意課程(2012)

       123  

課程主題

我的朋友是新移民

課程內涵

□學習策略□領導才能□創造力þ情意

適用對象

認知功能無缺陷和輕微缺陷的學生

鄒孟潔(碧湖國小)

王柏淮(永安國小)

2012/10/31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碧湖國小、西湖國小、永安國小和南湖國小

社群實施模式

þ主題經驗分享□新課程發展þ教學方式□創新教學媒體研發□同儕省思對話

課程內容介紹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移民已經是國際社會常見的一個現象。雖然移民不應止

於婚姻移民,但就現實環境而言,當前我國的新移民主要以婚姻移民為主。而這批新移民除了有語言學習、生活輔導、就業輔導與家庭教育輔導等相關問題。一般國人對新移民多元文化的差異理解、文化認同與社會支持等相關問題,亦均為新移民教育發展面對的挑戰。因此,如何以理解自己與互動對方的文化為起點,學習從對方的角度看待他們的文化,藉以發展出覺察、包容、同理、欣賞差異文化的素養,甚至培養國際觀、建立跨文化人際關係、有效溝通等能力,即為本單元課程的設計理念。

與新課綱對應之能力指標

1-1-8-1

能辨認人與人間的個別差異

1-3-8-1

能具備正確的道德觀與正義感

1-3-8-2

能針對他人與社會的需求主動提供服務

1-3-8-3

能理解資優生對國家、社會與個人的意義,充分發展自己的潛能

使用的遊戲素材

名稱

卡坦島

類型

□自編遊戲     □改編遊戲     □自製遊戲     þ市售遊戲

介紹

學生要在蠻荒的大地鋪設「道路」,建造「房屋」當作據點。然後再設法發展成繁華的「城市」,藉以開拓屬於自己的領土。在瞬息萬變的情勢中,學生有時得和對手合作、有時要善用貿易或交涉、有時必須奮勇抵抗來襲的盜賊,籌措開拓所需的資源,將手中的資源做最充分的運用。你能順利成為稱霸卡坦島的霸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