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玩出想像力

二、時間:101年10月24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碧湖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李鳳儒、黃群哲、潘浩天、鄒孟潔、陳韻婷(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鍾瑞瑛、王柏淮、許禎容(永安國小)、徐琪幸、徐瑞君(南湖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這次的社群研習的主題是學習策略的經驗分享,主講人是碧湖國小資優班的劉輝龍老師,而這次的社群主題在談論的是有關想像力的一些特性,及如何去利用想像力做多重的發展、學習。

IMG_5979(001)   

想像力,是資優班與資源班都能使用的主題,再做延伸學習,譬如以閃電的發生、不同的狀況產生時,孩子和家長的對話開頭,激發孩子的想像力;給予限定的材料,讓孩子有不同的空間,如形狀、繪本等。

IMG_5983(001)   

想像力的幾項發展整理如下:

I發想:無中生有,一般人想到想像力,最直接的就是想到從空白、零中找到有、產出。ex:50年後的桌遊

DE聯想:就像資優班常用的擴散思考教學、引導。Ex:(正方形-三角形-立體…)(人數的改版)(對象的思考)(體積的改變:旅遊版等等。)

E轉想:更換出發點的想像模式(倒推法),直接改變最初的立足點,再做更多的延伸思考。常用在:身體動覺、動覺、表達(說書人)等。

A串想:將全部的可能性做串連、設計與研究。如:腦波控制的遊戲,把遊戲和科技做結合。

IMG_5985(001)   

二部曲-POTLUCK分享

【吳侑邦老師】

以商品出發,以交互作用作連結,幾個歸納的原則如下:

1.同件事有許多經驗,用不同方法去討論。

2.善用不同媒體,吸引他人的注意。

3.和他人分享,由內而外的討論。

模仿,是創造的第一步。ex:先做動作再和動作做連結,請孩子解釋自己的動作。

IMG_5989(001)   

【潘浩天老師】

想像力,是從心像出發,如經驗的解釋、新的思考或其他。亦可開發大腦的潛能,但要有明確主題、影像要清晰。其功能可以促進專注力,使圖象更清晰、產生新的想法。

IMG_5992(001)   

【李鳳儒老師】   

以普通班實務教學經驗作分享,老師讓孩子以新編童話方式寫作文,提供三篇童話讓孩子做發想,教孩子製作心智繪圖,顛覆原始角色,產生新的故事,孩子們的反應都還不錯,想像力很豐富,唯在句子的通順度上仍待加強,若下次有機會將會以小組合作模式進行。

IMG_5995(001)   

【徐琪幸老師】

老師以繪本介紹出發,「超神奇糖果舖」。利用繪本內容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獨創性,若孩子是繪本中的角色,會有哪些新的想法?再實際請孩子發揮想像力,畫出自己想要得到的糖果和它會產生的神奇效果。

IMG_6002(001)  

 
【徐瑞君老師】

結合新課鋼「想像力」,利用waterfall、反重力影片、3D展等做分享,從想像與現實的交互作用讓大家對生活更有想像力與觀察度。

 IMG_6006(001)  

【鍾瑞瑛老師】

語文教學分享-以為自閉症孩子設計的說話課為例,利用[故事骰]做故事接龍或造句,從名詞延伸至動詞,亦可兩者做連結。更以「編故事大王」做更多的聯想,元素更多,孩子也會有更多的刺激,甚至同儕互評,激進社會技巧能力。也用圖卡做順序排練合理化、想像故事中的對話、練習閱讀技巧如「預測、描述、對話練習」等。

 IMG_6012(001)  

【王柏淮老師】

以[妙語說書人]桌遊為例,若從圖卡中找到共通的主題,還能相互激盪、猜想,會更能有互動。遊戲要求說書人說的故事,不能讓全部的人都知道,但也不能沒有一個人知道的計分機制下,說明了想像過於天馬行空,或是直接了當都不是一個好的創意發像。

IMG_6024(001)   

【許禎容老師】

[卷軸迷宮]只需要簡單的幾個想法、一張紙和筆就能做簡單的互動遊戲。在關卡的設計中就能激發相互的創意和想像力。

IMG_6028(001)   

【鄒孟潔老師】

資源班的繪本教學是以理解為主,但在資優班就以訊息解讀、想像力等做練習,再帶入視角與視點去做仿做練習,利用繪本中的相關訊息做解釋,再仿做。報紙的元素出發,如報頭的設計,帶入資優班四大家族(風、水、火、土)的概念,讓孩子自行設計。

IMG_6037(001)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吳侑邦

西湖國小

Imagination

簡報

潘浩天

碧湖國小

心像

簡報

李鳳儒

碧湖國小

顛覆童話

實作分享

徐琪幸

南湖國小

神奇糖果鋪

簡報

徐瑞君

南湖國小

視覺錯覺題材介紹

簡報

鍾瑞瑛

永安國小

自閉症的說話課

簡報

王柏淮

永安國小

妙語說書人

遊戲

許禎容

永安國小

卷軸迷宮

遊戲

鄒孟潔

碧湖國小

繪本的三視角

實作分享

三部曲-實際操作

最後,劉輝龍老師採用了一款剛出爐的德國桌遊「驢橋」Eselsbrücke(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0009/eselsbrucke)作為這次想像力課程的延伸。

 pic889772_md  

驢橋共六回合,前兩回合抽三張牌,從三張圖卡中找出相關性說故事。從第三回合開始多抽一張說故事,再猜第一回合的牌。五六回合只猜不說,利用故事聯想法與延宕記憶作為遊戲要點。

IMG_6039(001)   

遊戲過程中大家都很用力的在記著相關的圖卡,還要費心說故事,雖然是兩三個人一組進行,但是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玩,開始說故事的時候都沒有想到「後果」,所以記憶效果不佳,所以想像力的發揮還需拿捏。遊戲最後大家發現,要把故事內容聯想貼近自己的先備經驗,較容易被記住;故事內容太牽強或是強迫結合故事元素反而造成反效果。

IMG_6049(001)   

遊戲名稱

適合年齡

遊戲人數

Dixit妙語說書人

8歲以上

3~6

Barbarossa紅鬍子

12歲以上

3~4

Eselsbrucke驢橋

8歲以上

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