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從家庭系統觀看家人互動關係-情意課程(2013)

   

課程主題

從家庭系統觀看家人互動關係

課程內涵

□學習策略□領導才能□創造力þ情意

適用對象

認知功能無缺陷和輕微缺陷的學生

講師

徐瑞君(南湖國小)

紀錄

徐琪幸(南湖國小)

時間

2013/06/19

地點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參與學校

碧湖、西湖、南湖和永安國小

社群實施模式

þ主題經驗分享□新課程發展þ教學方式□創新教學媒體研發þ同儕省思對話

課程內容介紹

從家庭系統觀點看家庭是一個家人互動的整體系統,健康家庭系統下有健康的親子次系統、代間次系統、夫妻次系統及手足次系統。透過了解家族治療中的核心概念如:「發病者」(identified patient)、「次系統」(subsystems)、「界線」(boundary)、「自我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self)、「三角關係」(triangles),在看待學生的情緒行為問題時,教師也能同時關注到其家庭背景,以系統觀觀點設計行為改變計畫,為學生建立與父母、手足與其他家族成員等人適宜的互動關係,讓學生擁有較佳的家庭調適,維繫良好家庭支持力量。

與新課綱對應之能力指標

2-1-1-2

能調整自己與父母的互動方式

2-1-1-3

能與家庭成員維持和諧關係

2-3-1-2

能與手足相互提攜、支持、妥協與合作

2-3-1-3

能與家人討論協商,解決家庭成員的問題

2-4-1-1

能體認家庭的支持是未來成功的關鍵之ㄧ

使用的遊戲素材

名稱

陪著你玩(家庭遊戲卡暨家庭遊戲卡使用手冊)

類型

□自編遊戲þ改編遊戲□自製遊戲þ市售遊戲

介紹

1.內容物:家庭遊戲卡(13張)、情緒臉譜(24個)、能量包所構成。

2.目標:(1)家庭遊戲卡可以用來跟學生建立關係,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或背景,特別是對一些不知怎麼開頭或不願開口說太多的學生。

(2)每張家庭遊戲卡的情境設計都有一個意圖存在,例如「家庭秘密」、「隔代教養」或是「夫妻衝突」……等。

(3)心情臉譜可在各個活動搭配使用,作為表達情緒的工具。心情臉譜可為活動歷程作記錄,並能協助學生覺察談話前後心情的轉換。

名稱

探索心遊戲盤

類型

□自編遊戲þ改編遊戲□自製遊戲þ市售遊戲

介紹

1.內容物:卡片4疊,魔法籤書1本,魔法心星袋1只,魔法心90星枚,骰子2枚,棋子8枚,手冊1本

2.目標:(1)遊戲不強調輸贏,讓學生卸下心防、拉近距離。(2)探索自己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