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Jr.第一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數字超人聯盟

二、時間:102年10月1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曾玉玲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學期的數學遊戲王Jr.,由碧湖國小邱秋悅校長致詞揭開序幕,並由碧湖國小資優班老師劉輝龍老師說明八次的上課內容和相關師資安排,就進入第一次的正式課程「數字超人聯盟」。

IMG_1426.jpg  

   課程一開始,劉老師先透過「數字真奇妙」引發同學們探究阿拉伯數字的妙趣,例如平日在書寫的阿拉伯數字竟然也可以用角度區分出特色,以數字詩說明圓周率的記憶秘訣,看著每位同學不斷發出「哇」的驚嘆聲,相信同學們以後使用阿拉伯數字會有更特別的感受唷!

IMG_1433.jpg    

   接著開始說明「奇先生妙小姐」的遊戲進行方式,並舉例「快樂先生」和「萬事通先生」的使用時機待學生聽懂規則後,各組就開始進行遊戲。

IMG_1436.jpg

在遊戲過程中,除了看到每位同學們快速反應運用加減法外,更重要的是對數字運用的策略,每位同學們開始絞進腦汁想出獲勝的方式。

IMG_1449.jpg

甚至發現使用「快樂先生」和「萬事通先生」的時機都會是獲勝的關鍵,並從遊戲中加強同學們對數字的敏銳度。

IMG_1444.jpg

   在「奇先生妙小姐」之後,第二個登場的「1+1真的等於2嗎」,劉老師先揭示每一個英文字母代表的數字公式讓同學們先練習編碼並思索ONEONETWO是否還有其他答案呢?

IMG_1455.jpg   

同學們先單獨練習後再開始分組討論而找出詳細的解答又不重複有賴於同學們能先將架構畫出並透過與同儕的腦力激盪同學們就可以找出更多組的解答。

 IMG_1458.jpg   

最後劉老師請同學們延伸思考如果O=零會有幾組解呢聰明的同學們,你們有想出來了嗎?

IMG_1467.jpg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數字超人聯盟」,利用數字結合超人打擊壞蛋的情境,說明數字超人分成頭、身和腿三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一個整數代表其數值,當完成超人組合後,就可以打敗相對應的壞蛋。在劉老師發下道具後每位同學便認真思索如何用有限的手牌組成數字超人並打敗壞蛋。

IMG_1474.jpg

     但遊戲的挑戰性的可不僅僅於此呢!為了不錯過某些數字壞蛋同學們必須要思考能運用哪些裝備加、減、乘、除的數值打敗指定的壞蛋此時同學們開始思量各種四則運算的可能組合,於是這場激烈的數字超人攻打壞蛋戰役便開打了。

IMG_1484.jpg   

活動中不僅讓同學們迅速反應數字四則運算的組合,更快理解因數、倍數、公因數和公倍數的數學概念,也讓同學們透過這課程活動增添了許多對數字的新鮮感和引發濃厚的數學玩興。

IMG_1485.jpg

     相信透過遊戲的實際體驗並配合劉老師生動的解說和營造刺激有趣的數學學習環境,許多同學都對數字不再陌生並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課程結束後,除了希望同學能夠藉由桌遊遊戲培養數字運用能力,更能善用策略或組織問題以解決任務,期待此次同學們都能收穫滿滿,並對數字有更深刻的印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