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BG Serious Play (二)

二、時間:102年10月9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曾玉玲老師(碧湖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鄒孟潔、曾玉玲 (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盧儷玲(新北市光榮國小)徐瑞君(南湖國小)鍾瑞瑛、黃詩琁(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桌遊分享】

    此學期社群研習的第一次主題是由桌遊大師龍老與我們分享兩款他精心改編的桌遊遊戲,首先,第一款是透過由英國Roger Hargreaves為孩子寫的一系列童書「奇先生,妙小姐!」結合「Adios Amigos」而改編的桌遊,龍老先為我們介紹此款桌遊的設計理念和玩法,並說明此款桌遊可在資源班或資優班融入的教學模式,教師甚至可根據教學目標彈性調整遊戲規則。

IMG_0833    

     其中,老師們在試玩遊戲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遊戲的規則改變、策略的即時應用、計分方式的制定甚至是對手座位分配都能影響到最後的勝負此時,學生熟練地不再是數字的四則運算,教師更可以激發孩子們在遊戲過程中的高層次思考討論,評鑑遊戲方法的公平性等,或是發揮創意增添遊戲的趣味性和挑戰性。

IMG_0839

     而第二款是改編自《去吧!稻中桌球社》這套內容爆笑的日本漫畫,是作者古谷實1993第一部長編漫畫作品,2013年恰好是20週年,龍老為了向他最喜愛的漫畫作家致敬而結合韓國桌遊「Tennis Deuce」加以改編的呢。整款遊戲融合桌球單打的運動遊戲規則和99乘法的計算概念,再配合龍老精心製作的道具,大家立刻興奮的試玩,而且遊戲進行沒有多久,老師們就能立刻發現遊戲有許多能加以改編的地方,例如球不只能上下左右行走,還可以斜線行進,也可加入障礙物,讓球無法直線運行,或是底盤的數字顛倒轉換,此時,透過大家熱烈的腦力激盪果然讓遊戲增添更多趣味性。

 IMG_0860 IMG_0861  

【資優小組PLAY TIME】

第一小組分享

   「奇先生,妙小姐!」是一款需要迅速反應且又刺激的桌遊遊戲除了要能對數字有一定的敏銳度外更要能絞盡腦汁透過計算達到對手翻出的牌子而在試玩過程中我們這組發現其中可以改編的地方有(1)得分機制為了盡量能分出勝負,可以依被滅掉的牌多寡來決定(2)四個人玩的得分比例協商可以融入社交運用教學(3)一般人會慣性注視前方對手的牌所以空間位置的分配該如何才會避免此問題。

IMG_0852

     去吧!稻中桌球社」則是為了讓學生熟練99乘法數字的運算而加以設計,而我們發現這款桌遊的彈性更大例如有(1)球除了直行更可以斜走挑戰性更高(2)球盤數字可以變化位置趣味性更多3)手牌融入障礙物或是限制對方斜走困難度更大等其遊戲規則的制定再再都挑戰玩家的創意。

  IMG_0866 

第二小組分享

   「奇先生,妙小姐!」「快樂先生二連發!」口令一下,大家手上的數字牌滿手飛,搶著發出攻擊封殺桌面上其他玩家的「神奇寶貝」。透過手牌數字(0-9)的合成與分解,與其他玩家的數字配對,來進行攻擊是本款桌上遊戲唯一且最基本的原則,看起來簡單的加減法應用,配合遊戲機制和特殊牌的應用,讓玩家在基本的運算中可以感受心臟病的緊張刺激!

IMG_0850

去吧!稻中桌球社一樣是透過數字的運算,這次遊戲的圖板轉換成桌球台,運用兩數相乘(撲克牌四花色1-9)來打「桌球」。為了增加遊戲的樂趣和嘗試改造,經過小組的試玩和討論後,有了幾種改編的玩法:(1)接球方式:原本只能直線行進的方式加上斜線行走(2)發球方式:不同花色的數字牌進行乘法,同花色的數字增加加法(3)計分方式:得分方式從贏一局得一分,改成該局兩玩家分數的落差。

IMG_0865

   透過這次兩款龍老與我們分享的有趣桌遊我們發現教學的趣味性來自教師源源不絕開發教學教材,即便是同款遊戲,不同的玩法和規則方式亦能達到不同的教學目標,最後,我們更要感謝慷慨與我們分享桌遊妙趣的龍老,慷慨贈送此次來參與社群研習的老師們他精心自製的《去吧!稻中桌球社》真可說是心靈和物質上都有滿滿的收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