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扮家家 play (創造力)

二、時間:102年 11月27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盧儷玲老師(光榮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鄒孟潔(碧湖國小)、陳韻婷(石牌國小),徐琪幸、陳立春(康寧國小)、黃虹瑄(丹鳳國小)、盧儷玲(光榮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這次的社群研習的主題是創造力的桌遊相關分享,主講人是碧湖國小資優班的劉輝龍老師。

    IMG_0003  

這次的主題在談論的是有關家庭教育的創造力的一些特性,希望藉有保持好奇心和想像力的方式,讓學生在家啟動創造力 藉由「塑膠恐龍真的會活過來」的例子,告訴我們在家如何設計創造力發展情境,維持孩子對每件事情的好奇心。

IMG_0005

藉由輝龍老師分享的家庭平行學習模式~教(被動)、學(自動)、玩(主動),在此三要素並重的過程中,讓大家了解如何去啟動學生的創意潛質。教育的本質與字寫得好不好看的訓練,這項議題的省思,讓我們去關注到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是否浪費太多時間在抓孩子的細微缺失,而讓孩子少了獨立思考,主動學習的機會了呢?

IMG_0008

培養獨立思考的技巧如下:引導(你先想想看)、獨立(遇困難,不立刻幫忙)、尊重(問題難易,皆認真回答)、表達(不急著幫忙說)、肯定(新發現,都表示驚奇、讚美)、思考(不打斷孩子熱衷的事)、轉化(要孩子複述你說的話)。

IMG_0012

未來是屬於玩中學的人~~曾有研究指出,有機會自由玩耍的人,比沒機會自由玩耍的人,問題解決的能力較高。所以有時候小時候多點冒險的經驗,長大後會比較能不受限的去自由思考,進行獨立問題解決。

IMG_0009

玩出創造力-動筆畫

1.妙筆神猜-從差不多的圖卡中猜答案。

pic1293807  

2.猜猜畫畫-畫圖猜答案。

pic336863  

玩出創造力-動口說

1.故事骰-適合訓練學生寫作文。

 pic646111_md  

2.很久以前-讓學生暢說的卡片遊戲。

pic1494028

玩出創造力-動手做

1.搖滾節奏-創意蘿蔔蹲遊戲。

 pic1638726_md  

2.紅鬍子-電視節目捏黏土遊戲。

pic1152337_md

二部曲-POTLUCK分享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徐琪幸

康寧國小

樂趣理論

簡報

  1. 世界最深的垃圾桶-垃圾桶內裝聲音及擴大器影片分享。(蒐集的垃圾量是一般垃圾桶的兩倍)
  2. 鋼琴樓梯-讓捷運站66%的乘客選擇走樓梯取代搭手扶梯。
  3. 樂趣理論6W:福斯瑞典汽車分公司的網站~(安全帶、速限、資源回收)
  4. 家庭應用:認讀英文字母-認車牌、閱讀繪本-當老師+問問題、讀經考試(唐詩、倫語)-錄音
  5. 補充福斯互動式廣告:溜滑梯、滑板、電梯篇
  6. 樂趣理論-樂趣可以讓行為變好。

IMG_0041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陳韻婷

石牌國小

向排灣奶奶的學習歷程

影片

影片中的老師,利用繪本等不同的方式,將傳統利用創新的手法融入課程。

IMG_0028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潘浩天

碧湖國小

創意。家庭

簡報

  1. Cps創造力問題解決方法分享。
  2. scamper創意奔馳法與生活的案例分享。
  3. 生活妙招及生活智慧王的創意點子分享。

IMG_0025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陳立春

康寧國小

教學經歷分享

手稿

  1. 分享Ted的教育演講,教育是死的東西,我們應該要教導孩子創意及發揮想像力的能力。
  2. 老師指出現在的學習潮流,被體制給限制住了,反而應該要著眼於孩子的個別化。
  3. 分享現在資源班高年級學生的現況,往往只能了解片段,而無法統整連貫整篇,且因為現在的學生已經習慣被動的被告知答案,而失去了思考的機會,漸漸惡性循環的失去了學習的動力。
  4. 不錯的教學方式分享:戲台與布偶融入教學、小說讀書會、積木的創作比賽

IMG_0033  

三部曲-遊戲體驗

在這個研習時間的最後,輝龍老師利用了一款桌上遊戲來幫助大家學習如何在家庭中自然而然地使用創造力,而這次的遊戲主角就是一款教育性質很高的桌上遊戲 -「扮家家遊」。

   IMG_0042  

卡片介紹

房屋卡、人物卡(大人、小孩/寵物)、生活卡、彩虹卡(萬用卡)

f002

卡片設計

一、   人物(打破大家刻板印象):性別、族群、國籍、新移民之子

f001

二、   家庭型態:15種

f003

三、   事前準備:

l  3X4人物卡陣列

l  右邊放生活卡及人物卡的牌堆

四、   執行步驟:

  1. 翻一張人物卡,放在可行的家庭卡上,不可行蓋回人物卡。
  2. 等家庭卡上的人物卡被放滿,就可以抽一張生活卡放到家庭卡上。
  3. 說一則合理的故事,就可得分並抽一張房屋卡。
  4. 房屋卡抽完,遊戲結束。

計分:依照完成的房屋卡上的分數進行累加,未完成的房屋卡的計分則視上面擺放卡片數量再扣一分。

本次社群的神秘嘉賓

最新出爐的桌遊「三拍高手」的遊戲設計師孟辰和筱鈞親至來到碧湖,為我們說明「三拍高手」這個遊戲,真是太棒了。

 IMG_0063    

簡單來說,三拍高手是一款反應遊戲,同類型的有德國心臟病、醜娃娃和閃靈快手等。設計師孟辰和筱鈞清楚為我們介紹卡片的要素,分別有種類(動物、樂器、交通工具)、牌框(紅、黃、藍、綠)和數量(1~5);卡片圖案有目前最夯的熊貓圓仔和設計師KUSO的冏法國號,更是吸引我們的目光。

IMG_0062

遊戲機制不同以往反應類遊戲的條件單調(總數為5、物體、顏色都同或都不同),每局都有三個條件要注意做反應,就讓我們腦筋快打結了。每局結束後讓落後玩家可以更換條件的權利,導致往後戰局勝者無法一招走天下,常常因為「懷念過去」而誤拍,不禁懷疑有人是否故意放水來獲得「新秀選擇權」。

IMG_0067

最後,喜好閃靈快手、SET這類讓自己腦筋糾結的人,相信三拍高手會是你不錯的選擇。(工商服務時間結束)

IMG_0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