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二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C-JUMP(玩出邏輯力)

二、時間:103年3月2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五、紀錄:郭家禎老師 (北市大103級特教系學生)

六、上課內容

     本周授課的老師是來自西湖國小的吳侑邦老師,課程開頭先以生活中簡單的規則來解釋數學邏輯,讓同學們明白只要能建立一定的規則就能產生邏輯,後以搭配諧音借義的圖片,生動地解說能夠控制電腦依循邏輯運作的語言。在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讓原本看起來死板生硬的「Programing」與同學們少了些距離感。

IMG_1600.jpg      

   在介紹世界上第一個程式語言設計師,用詼諧逗趣的諧音讓學生對這位設計師更印象深刻;並且,以深入淺出的講解方式,將學生在中高年級所學過的代數X,加上基本的運算符號,來介紹電腦系統及應用軟體的程式設計中基本的C語言,再以同學們也或多或少接觸過的C++、Java、Scratch……等為例,來說明C語言使用的廣泛性和功能豐富等其他特性。

IMG_1601.jpg

   接著,利用桌上遊戲「C-JUMP」的遊戲規則來說明程式語言中的宣告字元、變數、運算符號,藉此瞭解程式碼的閱讀方式。在C語言中運算符號的運算方法並無和一般數學符號相去甚遠,但有某些特別符號,例如%,老師則不直接說明其功能,而是列舉了大量、不同變數的程式碼讓學生觀察其數學運算結果來歸納出「神秘的%」的運算邏輯。透過個人及小組互相討論來運算或簡單或複雜的程式碼,相信同學們在潛移默化中對C語言的寫法有了更多的基本認知。

IMG_1603.jpg

   在激烈的C-JUMP開戰前,老師簡略地說明這款以滑雪競賽為遊戲背景的其它遊戲規則,就分組讓躍躍欲試的學生們開始遊戲了。在不斷地擲出骰子作為變數,以及判讀和運算方格內的程式碼後,才能移動棋子的過程中,使學生更熟悉程式運行的流程。同時,藉由遊戲版面設計讓學生能具象化地學習到程式語言中迴圈的概念。

IMG_1605.jpg

   經過幾輪遊戲後,不少同學發現遊戲中的運氣也是獲勝的一大關鍵,要是沒有幸運女神的眷顧,那很有可能讓棋子深陷無限循環的支線迴圈裡,或者明明終點只不過幾步之遙,卻怎麼也無法剛好抵達終點的窘境。但如果剛剛不受幸運女神的青睞也無妨,馬上就要來挑戰「進擊的『C-JUMP』病毒擴充版」了!加入了病毒牌的C-JUMP,不但能自行編輯遊戲中的程式碼,還能對其他玩家使用特殊牌進行不同的指令。雖然規則的複雜度提升不少,卻豐富了遊戲的趣味性,也考驗同學們的遊戲策略,與變數運用和條件判斷的邏輯性;而遊戲過程中,偶爾也像是在找程式裡的臭蟲般,彼此互相檢驗、調整自寫的程式碼,盡量使每一個程式碼都是有效且非無意義的。

  IMG_1607.jpg       

   本周的課程以國小課程中不常見的「頗龜名」作為培養思考策略和訓練邏輯的主題,並利用專為其設計的桌上遊戲做為學習媒介。冀望在課程中不僅能邊玩邊強化學生的數學邏輯力,也能引發學生對程式語言設計的興趣。

IMG_16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