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035055310626250.jpg

身為老師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觸,學生聽到下課鐘和上課鐘的表情,是上天堂和下地獄的差別。曾幾何時,上課對學生來說,是這麼讓人厭煩的一件事。
 

undefined


這些年來,許多基層老師,紛紛興起企圖扭轉學生們的上課表情。教學現場開始產生不同的風景,主角從以往的教師轉為以學生為中心;教學方式不僅從傳統的知識講述改為互動討論,甚至著手嘗試主題探索、差異化教學、學習共同體和翻轉教育等更是老師常常放在嘴上的口號。但在參加過一場又一場的研習過後,老師們懷著感動般的熱血,將所學、所聽、所看的新知,迫不急待地帶回教學現場。
 

undefined


在積極投入改變的同時,許多教師還是有著那麼一點的不安。不時地反問自己,若從教師專業教學面的角度切入,這樣的勇於突破、大膽挑戰,是否已進行深入的理論分析階段?抑或只是一股熱情衝動下蜻蜓點水式的淺談?
 

undefined


桌上遊戲(board game)這幾年逐漸成為老師們研習進修的顯學,「玩出數學力」「語文好好玩」等,各式桌遊與教育結合的主題不斷推陳出新。部分老師們依舊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一方面期待教學方法百家爭鳴,另方面又擔心這股旋風終究淪為曇花一現。心中不免浮現,這會不會又是另一場大拜拜?在教學現場能夠執行、活用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
 

pic2401336_md.jpg


幾年前曾參與一場由侯惠澤教授主講的「微翻轉遊戲」研習,教授在那場研習中,分別針對理論和實務做完整又詳盡的說明,自此打通我在「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上的任督二脈,對亟欲走在將遊戲融入教學這條路上的我,帶來更強大的信心與勇氣。猶記這場研習以「數字急轉彎(7 ate 9)」的卡牌為教具,搭配教授自編的「九二共識」(非關政治)微遊戲,短短2小時的研習,夥伴們熱情參與,彷彿回到小時候玩遊戲時那種輕鬆、愉快的心情,過程中氣氛熱絡不已之外,也加深、加強眾研習者對研習主題的認識。
 

3060000002241Abs1.JPG


如果您想了解「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又或者想深研「遊戲式學習」的精髓、理論與活動設計原則,在這裡我非常非常推薦您一定要拜讀惠澤教授的新書《遊戲式學習:啟動自學X喜樂協作,一起玩中學!》。這本書裡,除了介紹惠澤教授領導的團隊已設計出的15款教學遊戲外,還深入解說「微翻轉教學模式」的內涵,在理論與實務交替解說下,絕對可以寬解您對遊戲融入教學的疑慮(也間接增加我推廣的信心)。
 

636035055310626250.jpg


教授的書中明確提出,一般娛樂性桌遊,設計的初衷是為了增強玩家在遊戲活動中的娛樂感,遊戲內容的規劃,並非從具備教學目標出發,因此若想藉由桌遊導入課堂,讓學生透過玩遊戲習得知識,這個目的在本質上不易達成。 一個能有效促進學習成效的教學遊戲活動,在課堂裡的應用絕對要仰賴教師專業。一套完整的「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教學者要先從遊戲的體驗、分析和設計著手,在掌握學習者的認知負荷後,有步驟的實踐教學活動設計重點,即可有系統的進行一堂微翻轉遊戲課。
 

undefined


這本新書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那就是惠澤教授在書中先言簡意賅的談論學術理論,而後用較多的篇幅解說貼近教學現場的實作,精準地點出教學者在運用此教學模式的教學需求,巧妙地透過設計原則,讓想投入微翻轉的教學者們能快速掌握微翻轉遊戲教學重點。 容我在此簡要介紹「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這是個以學習者為中心,巧妙地融合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和遊戲化(Gamification)兩種概念於教學活動中的教學模式,遊戲目標就是學習目標,以5~20分鐘的微遊戲輔助教學者教學,充分引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後,再結合教學者專業和遊戲因子來進行教學設計,給予學習者適度的挑戰,讓學習者上課就像下課一樣好玩且有成就感。
 

undefined


就如同惠澤教授在書中所說:將遊戲運用於教學活動中,絕不是為了取悅孩子或迎合孩子的喜好,而是我們很容易忘記一點,那就是「玩」本來就是人們的本能。
 

未命名.jpg


最後,引述臺灣吧(Taiwan Bar)的執行長DJ .Hauer所說的「過去教育是『給孩子魚吃,不如給孩子釣竿』,現在則要變成『給孩子釣竿,不如讓他覺得魚很好吃』。」相信在「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的引導下,孩子們不僅會知道魚很好吃,還會激發出更強的動力,持續研發許多有創意的釣竿,來協助他們抓到現階段我們仍未知的新品種魚類。 有心透過教學遊戲翻轉課堂的老師們,讓我們一起透過「遊戲式學習」,看見學生改變的樣子!真心推薦給大家!

undefined

arrow
arrow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