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近年來,桌上遊戲如同燎原火般的在台灣各種場域點燃了一把把的火炬,尤其是教育現場,學科七大領域結合桌遊的教學運用研習儼然成為教師心中首選。從學科教學、輔導、心理諮商、人際互動,甚至主題式的課程規劃,在在看到老師們在這波風潮中的創意翻轉,展現The Big Idea(無窮的想法,註一)

pic1091982_md.jpg

坊間桌遊專書的出版,雖然剛起步,但從不同角度多方的切入,都是桌遊人跨領域學習的典範。拿到「桌遊課:揭開桌遊魅力的第一本書」當下閱讀之際,與其說再度領略桌遊的魅力,不如說讓認真「讀」桌遊的我,感受到一股輕小說般的魔力,驅動我輕鬆自在地看完此書。輕鬆不是說我不認真看,而是從以往在桌遊規則字裡行間緩慢的反覆思索,突然出現神奇的力量迫使我一直讀下去,Can’t Stop(不能停,註二)啊

pic1046518_md.jpg

故事是老師引起學生學習桌遊興趣的引子(準備活動),而桌遊機制就像是主要的教學過程(發展活動),最後由學生統整遊戲規則進行遊玩(綜合活動);桌遊教學就是這樣一個有著完整程序的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達成勝利條件(學習目標)。此書一段段精采的故事,讓人欲罷不能,一度忘記自己是在「讀」桌遊的書,從陣營的蘇秦、說故事的賈伯斯、競標的畢卡索、交易的迴紋針、合作的維基百科、擲骰的曹植、風險管理的狡兔三窟、區域控制的諸葛亮、板塊拼放的羅生門,一篇篇的故事都重新連結了我腦中桌遊的突觸,頓時許多教學點子油然而生。作者說的是故事風雅,點的是桌遊亮點;對想要運用桌遊的老師而言,相信此書能夠協助教師快速掌握桌遊的重點,方便老師連結課程作為教學使用。但只當做是老師教學的工具書使用,未免太大材小用;我認為作者有更大的野心,想要透過說故事營造現今社會看桌遊的角度、價值,以及桌遊中什麼才是值得重視的議題,我想這才是身為桌遊人的老師、家長、學生,你和我所應該琢磨的Splendor(璀燦寶石,註三)

pic1904079_md.jpg

許榮哲和歐陽立中兩位老師在本書中確實說得一口好桌遊故事,引人入勝,不愧公認為「最會說故事的人」,值得推薦給諸位;但容我為兩位老師取個local的稱號-「桌遊叫賣哥」,因為哥說的不只是故事/桌遊,而是真實人生啊。最後,我要替廣大的讀者請命,BGG(全球最大的桌遊網站http://boardgamegeek.com)的桌遊機制共有51種,期待兩位老將未完的42種故事說出來,早日讓新作品Tadaaam(隆重登場,註四)

pic733834_md.jpg

註一:The Big Idea是一款說故事和投票類的桌遊,2011年出版。

註二:Can’t Stop是一款擲骰和風險管理類的桌遊,1980年出版。

註三:Splendor是一款卡牌選擇和收集成套的桌遊,2014年出版。

註四:Tadaaam是一款紙筆和陣營類的桌遊,2010年出版。

同場加映:開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Gx-GintJU

以上圖片來源為: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
BGGhttps://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