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三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SOMA立方塊(玩出空間力)

二、時間:101年3月31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郭宗明老師(瑞穗國小)

五、紀錄:侯貞伊老師(林口國小)

六、上課內容

    經過兩週的培訓,學生們到了遊戲場,接到本次遊戲講義,每位學生幾乎都會先自行閱讀今天所要進行的遊戲主題,讓自己能馬上進入遊戲情境,達到預習的效果。

IMG_4877(001)  

    本週上課講師是來自台中瑞穗國小的郭宗明老師,在上課前郭老師提醒學生四個一組,以好進行遊戲,待學生調好位置,郭老師即發下學生每週最期待的桌上遊戲-Rumis,每位學生拿到Rumis皆非常地興奮,立刻將所有的器材拿出來,想要一探究竟,此時,郭老師請每位學生先暫停手邊的動作,詢問學生們,當拿到每一樣桌上遊戲時的首要工作,應該是要做些什麼?答案即是「檢查桌上遊戲組件是否齊全」,有時我們急於一時想要馬上進行遊戲,卻忽略了要先檢查,以防上一位玩家沒有收好所有器材,導致遊戲無法進行的可惜,希望學生們往後能記得這項首要工作!

IMG_4826(001)  

    這次的數學遊戲強調培養學生們的3D空間力,因此郭老師一開始讓學生們手邊皆有拿到一份Rumis的積木以便實際操作,先將視覺空間具體化,能藉由使用手邊的積木組合成一個立方體,過程中學生要不停地思索該如何將多種樣式的積木,組合成一個立方體,郭老師讓學生們先自己試試看,最後再用動畫示範,提供郭老師的方法,此時觀察力好的學生就也發現自己的組合方式,與郭老師的不相同,發現原來方法不只一種,多做嘗試即會再發現其他組合。

IMG_4759(001)  

    郭老師將遊戲分成三階段,講解完Rumis第一階段的遊戲玩法後,即讓學生實際操作,並且請學生每玩完一階段時皆要舉手通知,郭老師會一一向前為小組做個別指導,並給予下一階段的任務,以及調整遊戲進階的玩法,這樣學生就能一次專注於每一階段的任務,免去要一次記下三階段玩法。遊戲過程中,學生一開始會很客氣地慢慢為自己拓展版圖,慢慢地當版圖縮小時,競爭領土的策略皆慢慢展露出來,由於遊戲的計分方式是依照從正上方看,基本單位顏色最多的為贏家,因此學生在選擇積木與擺放積木的方位時,皆會開始深思熟慮,為自己可以展領更多的上視比例。遊戲三個階段,各有不同的限制與調整,學生們從初階版進行到進階版,遊戲結束後郭老師請學生們觀察分數的落差,也找出本遊戲的策略,再回想郭老師於遊戲一開始前給各位同學的良言,是否有符合本遊戲的精神,以及每一階段的任務,會有哪些情況發生,最後,郭老師再拋給學生們一個問題,每組在進行遊戲時總會有不小心毀掉彼此堆疊出來的積木,那麼當毀掉的時候,該如何是好?該如何恢復成原狀?這個問題是本遊戲設計時另一個關鍵地方,郭老師請同學們先回家想想,待下次上課時大家再來分享。

IMG_4830(001)      

    接著郭老師介紹Rumis的始祖,也是本次上課的主軸-SOMA立方塊,分享皮亞特˙海恩發明出立方塊的歷程,也藉此來鼓勵學生。SOMA立方塊是由基本單位正方體,由3~4個組合成各種凹面體,郭老師發下七種顏色的正方體積木,讓學生自行組組看可以變化出幾種凹面體,最後請學生依照簡報上的顏色組合成相對應的凹面體組件,以便接下來的活動。再來郭老師請學生用各種角度來觀察七種組件,並畫三視圖,分別從上方、左方、右方來看積木樣子的變化是否不同,最後,郭老師要求學生從「怎麼看,變成怎麼想」,靠著"想像"將積木的各視圖畫出來,慢慢地將視覺空間從具體化變成抽象畫,能在腦子呈現圖像,培養更進階的空間想像力。

IMG_4875(001)  

IMG_4764(001)  

    最後的時間,郭老師給幾種SOMA立方塊小組見的組合圖,請學生運用組件來拼湊成,發現原來拼得方式也是需要經過邏輯思考,以及腦子裡先浮現圖樣,才能有效完成,以免花時間在不需要的組件上。接下來的SOMA立方塊任務,就有待我們5月時再來挑戰吧!

IMG_4918(001) IMG_4905(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