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十一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遊戲設計師

二、時間:102年6月1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數學遊戲王的課程已經快要結束了,在經歷了十次的數學課程後,同學們都能了解每次課程中,數學的美與其有趣之處,從每次的回饋之中,不難發現孩子們總在[遊戲]中獲得豐富的學習與樂趣,方案課程接近尾聲之時,就預告著將進入到最後讓孩子們展現能力的時候了。

2013-06-01 09.07.18  

  所以這次,劉輝龍老師要讓參與課程的同學都能有自己的遊戲設計,結合遊戲中重要的[趣味性]與[策略性]元素。遊戲人人都會設計,而又有哪些遊戲是歷久彌新的呢?記得小時候的[殭屍拳](寫到這裡大家就不難猜筆者的年齡了)、[捉迷藏]……,和現在孩子們的遊戲名稱雖不相同,卻也是換湯不換藥,但如何讓同學們能夠改造遊戲,又能充滿新意、趣味性與策略性,就是這節課的重點。

 2013-06-01 09.42.54     

  課程的開頭,龍老用生活中常用、簡單的骰子讓同學了解其規律與推測方法,進而讓同學理解何謂[機率]與[期望值],當然,這些只是前引,讓同學知道該如何用不同的方法達到同樣的目的,或是因為遊戲的需求不同而準備不同的材料,同學也提出[抽牌]、[抽籤]等方式,這些都是常用於生活中、遊戲中的附件。而機率,更是讓遊戲老少咸宜的重要角色,當遊戲中有人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時,很難被掌握之外,更是讓用盡心機的遊戲者無從算計。接著,龍老讓同學玩一些簡單的遊戲,再藉由活動激發大家的思考,這遊戲好玩嗎?怎麼樣會讓他更好玩呢?

2013-06-01 10.10.41  

  一開始的活動同學覺得很無趣,表示應該可以更好玩;龍老藉機再一步引導,若是加了什麼機制,會怎麼樣呢?在實做活動中,觀察者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大家的動機,愈是刺激好玩的遊戲,同學的表現愈明顯,甚至也有緊張的站起來,只為了抓那零點一秒的差距,生死攸關啊!同學也因為這些活動,更清楚該如何改變規則而使活動更有趣,同樣的附件,只要更動遊戲規則,就是另一個遊戲了。

2013-06-01 10.34.04 

  只是該如何選擇起始遊戲呢?如何更改遊戲規則呢?遊戲的背景如何設立呢?老師提出了好多好多變向,激發孩子們更多的創意,或許是因為這次的課程男生比較多吧!當聽到戰爭、三國時孩子們的反應都很熱烈,好像被點穴一樣不斷想與同儕分享自己的聽聞,但老師仍提醒同學們,遊戲之所以有趣,不完全因為其故事背景,策略性與趣味性也很重要。

2013-06-01 10.47.33 

  究竟同學們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成品呢?讓我們期待最後一次課程的表現吧!

2013-06-01 11.1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