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

時間:2021313(上午900-1200)

地點:麗湖國小4樓多功能教室

主講:劉輝龍 老師(台北市 麗湖國小)

紀錄:陳立婕

上課內容:

這次是大家第一次上課,大家都對於課程內容十分期待,大部分學生都早早入座,期待著課程!一開始劉老師先透過「三真一假」進行自我介紹,說明完課程的發言規則及獎勵制度(1個藍色代幣=5個紅色代幣=10個黃色代幣)後,開始透過故事帶著大家一起進入這次的主題!

一開始先從讓大家一起來想辦法完成任務,找出可以對應字句的謎題解法,並想辦法找出怎麼樣可以在只剪四個方格但透過旋轉可以解出全部的句子?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36

大家都對於這個任務很有興趣,大家興致勃勃地想要討論出答案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42

 

有些小組很快就找出了正確答案,但有些小組還在努力找尋答案!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76

 

動結束之後,老師開始帶著大家對照著答案,並開始探討到底有多少嘗試可能性以及這個密碼的安全性。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34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33

接下來老師帶著大家一起透過桌遊規則的解說來進入「數字力」的世界,一開始先來看看到底要怎麼樣在有限的線索中找到數字呢?透過短短的幾十秒,大家到底看到了多少呢?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30

 

下來開始分組進行遊戲囉~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15

遊戲規則:將24張牌(0-11,每個數字黑白各一張)面朝下洗勻,每四個人一組,一個人先隨機拿三張牌,剩下的覆蓋放在桌面中央,每個人將抽取的牌面朝向自己,從左至右依由小到大排列;若有同數字的牌,黑色牌放於白色牌左方。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18

年齡最小的人開始,先抽取桌上覆蓋的一張牌,拿著這張牌(Key)去猜其他人的牌面數字,若猜對可以繼續猜牌或是選擇不猜將排按規則放入自己的牌列;若是猜錯需要將牌面翻開後加入自己的牌列。當自己的所有牌列被翻開後結束,最後一個還存活的人獲勝。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63

 

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也意猶未盡老師拿出了改良版的遊戲,增加了遊戲的挑戰以及有趣性,大家對於改良版的桌遊也非常期待!原來在這個改良版的桌遊中加入了完全數(所有真因數和等於自己本身)的概念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52

修改版遊戲規則:改用劉老師自製的卡牌,大致規則與原規則相似,僅改動為類似橋牌制度兩人一組(對角線),在抽牌後可以先跟同組的人「借看」(不可指定,僅自己和對方看到)一張牌,借看歸還後再去猜其他人的牌,答對後可以再重複一次「借看」,其他規則大致一致。最特別的是,加入了「完全數」的概念,當大家猜到完全數6,就有機會可以在最後獲勝的分數加倍!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6

 

家在新版的遊戲中也玩得很開心,更加知道了怎麼運用推論正確的推導出其他人的卡牌!

數學遊戲王0313_210315_4

 

可惜時間過得太快,一下子就下課了,結算完這周代幣的Top10,期待下禮拜還有什麼好玩的數學遊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