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楚越舟戰

時間:2021年4月11號(上午9:00-12:00)

地點:麗湖國小4樓多功能教室

主講:劉輝龍 老師(台北市 麗湖國小)

紀錄:林詩旆

上課內容:

11111.jpg

楚越舟戰

上課一開始,老師娓娓道來楚越之間的愛恨糾葛,並開始了遊戲。
 

遊戲背景:
越國攻打楚國。同年夏,魯班遊楚造牽鉤,自此楚軍反敗為勝,追擊越軍百里。遊戲中同學們分別扮演楚軍或越軍,楚軍要努力的用牽鉤把越軍的船鉤回來捉住,越軍則是要努力地划槳逃到安全地方。遊戲進行時,同學們分成楚軍與越軍兩個陣營,透過打出的卡牌移動船隻,想辦法將船隻移至該國境內。當船隻到達超過+25/-25距離或卡牌堆抽盡時,遊戲即告結束,並由船隻最後所在國境的所屬軍隊陣營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配件

陣營卡(4張,楚軍與越軍各2張)
移動卡(50張,包括基本卡與特殊卡)
船隻指示物(1個)

22222.jpg
遊戲玩法
1.遊戲準備
(1)將6張地圖卡依數線型態的數字順序於桌面中央併排成一列(-25~0~+25),將船隻指示物置於「0」格上。
(2)根據同學人數,拿取規定種類張數的陣營卡(2位玩家進行時楚軍與越軍各1張,4位玩家進行時楚軍與越軍各2張)。將陣營卡正面朝下集中洗勻,每位玩家各分發1張。玩家們在秘密看過卡牌內容後,將其正面朝下置於自家面前桌上
(3)將所有移動卡正面朝下集中洗勻,每位同學各分發5張成為手牌,剩下的卡牌堆則置於桌面中央備用
(4)任選一同學擔任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各玩家輪流依序進行

2.遊戲進行
玩家在進行其行動回合時,首先從手牌中打出1張卡牌,並根據此張卡牌的種類內容採取因應行動。之後,再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
(1)若抽到的為基本卡
根據卡牌內容,將船隻指示物移動至對應數字距離的數字格內
(2)若抽到的為特殊卡
根據卡牌內容,執行其特殊功能

3.遊戲結束
遊戲持續進行至出現下列其中之一情況時即告結束:
(1)捉捕或逃脫
當船隻指示物移動超過「-25」格時,表示楚國捉捕成功,楚軍勝利
當船隻指示物移動超過「+25」格時,表示越國逃脫成功,越軍勝利
(2)時間終了(當卡牌堆抽盡時立即結束,玩家無須再打出手牌)
卡牌介紹:
(1)槳:
+1~+4

(2)鉤:
-1~-4

(3)風:
6~12,正負由打出玩家決定

(4)暴風雨:
立刻將船隻指示物移至相同數字、但符號相反的數字格內

(5)間諜:
先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再將自家所有手牌與任一其他同學所有手牌進行交換(之後無須再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

(6)斥侯:
(1)可秘密查看任一其他玩家的所有手牌,並從中挑選2張與自家2張手牌進行交換。之後,再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
(2)弓箭手在不能事先察看的情況下,可從任一其他同學手中抽選1張卡牌。之後,再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談判立刻將船隻指示物移至0格位置

(7)弓箭手:
在不能事先察看的情況下,可從任一其他玩家手中抽選1張卡牌。之後,再從卡牌堆上方抽取1張卡牌加入手中

(8)談判:
立刻將船隻指示物移至0格位置
 

333333.jpg

 
開始遊戲!
同學們布置好後,開始想對策。

555555.jpg

8888888.jpg

有的同學在過程中終於發現了和自己同國的盟友,馬上對其他人展開追擊!也有的小組發現自始自終四個人都成為了不同國家的人,彼此競爭,過程相當有趣。
 

777777.jpg

來開始進入真正的主題吧!
負數是甚麼呢?大家自動會聯想到負債、少了多少等等負面詞語,但,負數真的是這麼糟糕的東西嗎?
回應我們今天的遊戲主題楚越舟戰,這是一個含有正負數觀念的遊戲,用數線來計分,而遊戲中的卡牌也含有許多數學概念。例如:暴風雨有相反數的概念、談判有回到原點的概念‧‧‧‧‧‧。今天龍老教的另一個觀念就是負數,負數有不夠、不到的意思。負數的加法很簡單,但減法剛好相反,同學們在釐清的過程中,慢慢從簡單的算式開始接受答案有另種可能:比方加上負號的答案。
 
觀影心得:
這次的桌遊以數線為圖版,遊戲中的卡牌也有許多的數學概念,接著龍老就切到了這次的主題:負數的概念
同學們先上了負數的加法,再來是減法。龍老教同學使用一二年級的加減法來算,把原本很難的數學題變成一道簡單的題目。
(使用黑白圍棋互相抵銷作為概念,讓學生了解他們不夠多少,進而聯想到負數,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很聰明的作法,對同學們來說,直覺反應看到很多負號會懼怕,但透過這次的桌遊,同學已掌握正確運算負數。
最後,龍老師也慢慢增加強度,增加中大括號等等加入運算,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挑戰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