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桌遊遇到±2℃(魚貿市場)

 

一、     主題:教材研發-當桌遊遇到±2℃(魚貿市場)

二、     時間:100年10月5日 下午1點30分~4點30分

三、     地點:高年級自然教室

四、     主講:劉輝龍 老師(碧湖國小)

五、     出席人員:(如附件)

六、     紀錄:王柏淮 老師(永安國小)

七、     上課內容:

NEC_0073.JPG   

    今天玩的這款桌上遊戲是仿市場交易機制的德國遊戲,雖然在盒子上寫著8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玩,但光是看在花了20分鐘的玩前介紹和一群有聽沒有懂的老師們,就讓人深深覺得:「這絕對不是8歲小孩玩得起的遊戲呀!」

NEC_0072.JPG

    

    翰林版六年級上學期的社會第一課才開始教到了「生產與消費」,裡面講到了許許多多的經濟名詞與其相互之間的關係,例如:成本、售價、需求、供給、利潤等......,成本、利潤、需求的高低影響了商人賣物的意願、售價、供給,這些名詞就像是專門出現在課本上的書本知識,讓人看似熟悉卻陌生,而這款遊戲就是將這些市場的機制,簡單的搬到了桌面上來發揮。

   IMG_4027.JPG

    遊戲的特色是每個人都會輪流當拍賣員,拍賣著漁夫(發牌者)所捕獲的魚,每個人同時也是商家,要考量自己買進來的漁貨所賺的利潤是不是足以攤平甚至賺到所消耗的成本,如果太著急,不但可能賺不夠錢,還必須要將多於自己攤子能負荷的商品丟掉並且支付清潔費;思考的太慢,也會被其他的商業對手搶走難得一件的好漁貨,能在最好的時機做出最好的考量的人就能夠在拍賣漁貨的時候賺大錢,讓人能夠更能具體地了解市場機制的一些基本運作。

   IMG_4037.JPG

    在遊戲剛開始時,有的老師因為還未搞懂遊戲的目的與精髓,所以常常在漁貨還不怎麼值錢的時候就出手買商品,結果不但沒賺到錢,甚至玩到一半就沒錢買漁貨了,後來大家都比較熟練了,就很能明白何時該出手的時機,加上一些特殊規則,讓大家無時無刻都在動腦思考要怎麼做才能夠避免自己的損失,使用最少的成本賺到最多的錢,是個能讓自己的腦力持續激盪,學會更多面向與層次的思考的有趣遊戲。

  IMG_40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