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二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偵探故事學邏輯(玩出邏輯力)

二、時間:101年3月24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陳文英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數學遊戲王又來了,這次是由碧湖資優班陳文英老師所帶來的偵探故事學邏輯課程,我們知道有顆清晰邏輯的頭腦將會幫助自己在數學的世界中自在徜徉,因為數學是很精準的學問,當邏輯上有錯誤時是沒有辦法解決數學上的問題的,這次的思考邏輯課程就是讓營隊的小朋友在後面的學習上更加無往不利。

IMG_4684(001)   

課程中將以小朋友最喜愛的推理卡通主角柯南來當作輔助學習主角,假設了一連串的事件,學生將學會根據線索抽絲剝繭推理出誰是兇手或是主事者。

IMG_4683(001)   

    一開始是綁架校長事件,在這個事件中,利用了出現在卡通海賊王中著名的角色來當嫌疑犯,讓學生有親切感,每次都假設有三名角色是綁架校長的嫌疑犯,學生區分成六組並扮演了名偵探界的各個偵探,如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金田一等,利用每一次的抽取提示卡,讓目擊者回答當中有幾個嫌疑犯。同學就可以利用這一次又一次的嫌疑犯次數與嫌疑犯群來推理出真正的嫌疑犯是那些人。進行了三回合之後,大家意猶未盡,不過作業單上沒空白可以填了,只好作罷。陳老師趁勢拋出了兩個問題,第一題是關於延宕記憶的題目,試探學生在過程中是否有專注在其中,能夠知道用了多少個海賊王的角色在裏頭。第二道題目是關於排列組合,當用了這麼多的角色如果一次找三個人當成一組將可以有多少的組合,留給大家回家好好想想,激盪一下。

IMG_4689(001)   

在打破花瓶事件中,利用了一個誰打破花瓶例子,四個嫌犯都說了一句辯白,但是只有一句話是真話,必須利用假設法來推理驗證,而接下來的偷錢事件採用的是三真一假的假設驗證,這兩個事件讓學生懂得使用單一假設來驗證線索,剔除謬誤。

IMG_4695(001)   

    在摩天輪爆炸事件中為了讓學生能更融入情境,老師先撥放柯南電影中的事件讓學生觀看,借助當中發生的情境來誘導學生。陳老師假設了另外一顆炸彈在另外一棟大樓,要停止引爆裝置必須鍵入密碼,而線索只有一條,學生比需使用嘗試法來挑戰。根據題意可以得知這是一題密碼算(Alphametic),密碼算考驗學生對數字的感覺,例如甚麼樣的數乘以4不會進位, 4乘以多少才能讓算式的個位數為2。過程中大家要學會做假設及分工驗證,才能快速解出密碼。

IMG_4702(001)   

    接下來在偷畫事件中,培養學生對質數的敏感度,必須理解1-30裡面的質數才能解決這個有趣的『糟糕畫室』畫作被偷的事件。

IMG_4697(001) IMG_4706(001)   

    最後陳老師玩了兩個有關於質數的小遊戲,質數接龍、質數心臟病。一開始先將質數的定義做闡述,加強學生對質數的理解,整理出100以內的質數再來將學生區分為兩組進行,學生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學生可以自然而然地對100以內的質數產生熟稔感,大家就在質數心臟病歡樂的哀號聲中完結了今天的數學遊戲王邏輯推理課程。

IMG_4709(001) IMG_4716(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