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一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達文西密碼(玩出數字力)

二、時間:102年3月16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學期的數學遊戲王,由碧湖國小資優班老師劉輝龍老師的「達文西密碼」揭開序幕。同時在此,感謝碧湖國小邱秋悅校長和輔導方麗勝主任對數學遊戲王的大力支持;每年活動開始一定都會親自現場給大家鼓勵,讓本活動生色不少。

IMG_0063  

    活動一開始,老師就結合今天的活動,利用進入數學遊戲城堡的想法,在發下通關密語的信封後,要各組分工合作地討論發下的密碼,並在討論後實際剪下密碼來破解。在討論過程中,除了看到同學們集思廣益地試圖找出破解的密碼,老師更讓同學們進一步思考這種加密方式有幾種組合及安全性的問題,藉此延伸同學對密碼的認識及概念。

IMG_0071 

2013-03-16 10.43.24   

   在通關密碼之後,登場的就是今天的重頭戲「達文西密碼」,老師先利用同學常用的「幾A幾B」的數字遊戲介紹達文西密碼的主要概念,之後接著說明遊戲中棋子的資訊,如:顏色、數字等,最後才說明棋子排列的規則,包含遊戲中棋子在排列上的方向、顏色及大小的順序等。尤其,老師在介紹這款遊戲之前,告訴同學讓他們十秒鐘就學會遊戲規則,許多同學本來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以為老師在開玩笑,自已怎麼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就學會陌生的遊戲規則,甚至還能對遊戲輕易的上手結果,就在老師精闢風趣的解說之後,許多同學馬上就能掌握概念,在個人練習的動動腦時間,很快就解出答案,甚至還有人對後面的對戰活動,迫不及待地躍躍欲試呢!

IMG_0083  

   個人題目練習之後,就是彼此切磋交流的「達文西密碼四人大戰」,活動就在老師以投影片模擬完四人大戰的情境後,激烈地展開了!在過程中,可以看到同學立刻發揮學以致用的精神,掌握老師前面所提到的推理要素,精確地推理出正確答案,甚至還因此連續猜中五個答案,不但淘汰掉同組同學,更讓同學們佩服他的邏輯力及推理能力呢!

IMG_0087 IMG_0101  

   在激烈的四人對戰後,緊接著的是「達文西密碼雙人對戰」,除了保有前面所提到的基本規則及要素,老師更透過國語、臺語、英語及日語等不同語言的表達,進一步說明活動規則。不但讓這個活動繼續延伸相關的數學邏輯概念,更讓課程活動增添了許多歡笑及樂趣。

IMG_0108  

   除了利用達文西密碼的桌遊,訓練同學對數學的邏輯推理能力外,培養對數字的敏感度,也就是所謂的「數字力」,更是這堂課希望帶給同學的。因此,在對戰活動之後,老師便介紹了「完全數」的特性及概念,包含數字本身必須是真因數及連續數的和等。雖然完全數的概念可能對同學很陌生,但透過遊戲的實際體驗並配合老師詼諧有趣的講解,相信許多同學都對完全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IMG_0107  

   最後活動的壓軸「達文西解碼王」,當然是希望同學能夠更上層樓,所以藉由數字範圍的擴大來提升練習題目的難度。尤其,史無前例地,老師更在今天的課程結束後,發給每一個上課同學一人一副自製的達文西密碼,除了希望同學能夠藉由遊戲培養數字力,更希望同學能夠跳脫數學的框架,重新發現學習數學的樂趣。

IMG_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