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四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楚越舟戰(玩出符號力)

二、時間:102年3月31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邱冠盈老師(西門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週的數學遊戲王由楚越舟戰的背景故事揭開序幕,老師結合歷史典故和海賊王的人物動畫,帶領大家認識春秋時代軍事活動中「最環保的核子武器」─「牽鉤」,原來也正是拔河比賽的始祖。在老師幽默風趣的介紹下,同學們的精神為之振奮。接著就遊戲的規則作整體說明,楚軍和越軍該如何使用間諜、弓箭手、斥侯、暴風雨等,完成任務?遊戲就在老師以投影片模擬完四人大戰的情境後,激烈地展開了!此次藉遊戲來引起動機,除了喚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也透過在數線上來回的拉鋸戰,奠基同學們對「正、負」數量的概念。

 IMG_0263    IMG_0310   

   遊戲時間飛快的過去,在楚越的數線拔河之後,同學們對於負數已不再陌生。於是進入本課程最重要的階段「負數的概念」,老師先幫同學釐清「減負」符號的不同,並由淺入深利用同學對加減法和數線的基本概念,延伸介紹負數的賺賠概念以及負數加減法的運算,同時配合練習題告訴同學解題的原則與方法。如何利用黑棋與白棋來思考1+(-1)=0的過程,以及利用數線來解題。

IMG_0322 

     許多同學在老師講解時,已先用自己原有方式完成解題,結果再利用老師的方法檢視答案時,才發現錯誤。於是老師不斷提醒解題的原則判斷,許多同學從練習中思考未釐清的概念之後,已漸漸能掌握負數的加減法,在個人練習的動動腦時間,很快就解出答案,甚至提高了正確率呢!

IMG_0314 

   在綜合了負數加減法的運算之後,緊接著的是延伸思考如何「去括號」,利用生活中簡單的道理(惡有惡報是對的,善有惡報是不對的)來解釋負負為正、正負為負,相信如此一來同學就不用再去死記原則。老師更透過先發投手、中繼投手以及後援投手,進一步說明去大、中、小括號的順序。同時希望同學能夠更上層樓,藉由大、中、小括號來提升練習題目的難度,不但讓這個活動繼續延伸相關的數學邏輯概念,更讓課程活動增添了許多歡笑及樂趣。

IMG_0273 

   利用楚越舟戰的桌遊,除了重新釐清以前所學到的基本概念,訓練同學對正、負數的四則運算外,同時培養對數學語言的瞭解,也就是所謂的「符號力」,更希望這堂課同學能熟悉解題的歷程,享受解題的樂趣。雖然負數的概念可能對同學很陌生,但透過遊戲的實際體驗並配合老師詼諧有趣的講解,相信許多同學都對負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希望同學能夠重新發現「負」就在生活之中。

IMG_0305 

IMG_0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