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證明,有趣的形式和內容,可使學生學習效果增加五倍以上。

在求學階段,好玩、有趣的課程總是能引起學習的最大動機,只要遇到有趣的課程內容或上課形式,大部分學生總是能積極主動的參與,可是這樣的課程和形式不多。教育現場願意認同甚至執行的少之又少,以致上課總是得不到學生的心,長久下來學校普遍被認為是一個無趣的代名詞(雖然其功能很多,但因此被抹煞掉了)。
為什麼有這樣的現象呢,我就試著從兩個方向來探討看看。以學習成效來說,自己讀書能得到10%的效果,而專心聽老師上課大約能得到15%的效果,但是如果是有筆記(心智繪圖)、動手操作和親自體驗,就能讓你得到75%以上的效果,由此可知大腦的學習型態是喜歡操作和體驗。
目前國內的教育體制幾乎都是老師單向的講授,學生被動的接受(尤其是補習班);這樣的學習效果是很難被大腦接受的,不僅成效不彰,學生學起來總是提不起勁又很痛苦。
另一方面來說,學校的學習也被認為和「實用」脫節,學生常常質疑學校學的東西出社會到底有什麼用呢?學了陋室銘、某某鐵路行經那幾省,甚至微積分,根本在你生活中都用不上,其實只要具備基本的加減乘除運算、生活常識就夠用了。那為什麼要學這些呢?以正向思考來說,我認為這些的課程可強化邏輯思考、學習古人的智慧、建立成功的典範,不過學生卻覺得那都是考試背誦的體裁罷了,無法體認這些課程的真正意涵,可惜學校單位也沒有詳細說明,只是一昧迎合家長的需求和升學的導向。
美國教育家杜威說過「從做中學」、「學校即社會」,強調知識是要主動攝取的、是用來解決生活問題的經驗,與以上的說明更是不磨而合的。
小孩從小開始是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學習,因為大家都喜愛玩遊戲,而快樂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遊戲學習的形式可說是最能符合我們需求的,想想我們小時候玩的遊戲,如:大風吹、老師說、猜拳等,其實遊戲的過程運用了很多學校不會教的能力(註一)、更無形中反映你的個人特質和學習風格。可惜的是這些遊戲漸漸不被大家重視,取而代之的是暴力血腥、不適合心智發展的電視或電腦遊戲,這些遊戲充其量只能讓你紓發情緒、強化你的直覺反應罷了。後續產生不良的後遺症可是多於好處,而這些許的好處也有很多事物可以替代。另外這些電視或電腦遊戲的主題大概就是那幾種模式,延伸的學習動機有限,要想從遊戲過程間接學到有用的知識更是有限,對老師和家長來說,教育性不大,沒有學習成效,故視為毒蛇猛獸。綜合以上,我個人認為桌上遊戲絕對能符合大家兩全其美的期待,為什麼呢?因為玩桌上遊戲,其中所能帶給你的好處,可就沒有誰比得上囉。
●可以促進家庭的情感交流。
●可以協助同學、朋友間的人際互動。

●桌上遊戲是比其他休閒娛樂(看電影、唱卡拉OK)更經濟實惠,尤其是還有教育功能。

                       
●桌上遊戲是很棒聚會活動。 

●不分老少、男女、種族、宗教、黨派、聰明才智與否,每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享受樂趣。

●最重要的是讓你(無論大人或小孩)學到很多學校不會教的東西:對勝負能勝不驕敗不餒、有毅力、具邏輯和策略思考、發揮創造力、學校課程的延伸教材(數學、地理、歷史、口語表達等)、三思而後行不衝動、如何做決定。

●桌上遊戲的樂趣絕對不亞於wii或線上遊戲的,除非他沒接觸過。而且沒聽說過玩桌上遊戲會導致近視。

說到這裡,你還不心動嗎!雖然台灣桌上遊戲還不是很盛行,不過只要有心,要取得的管道也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往後再介紹);而當然參加碧湖國小益智遊戲社,是你目前最容易實現的方法。桌上遊戲可以讓你喜歡甚至樂在其中,使你悠閒的空檔更豐富充實。雖然這條路還很漫長,需要你我的認同和肯定,相信這樣的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