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大家知道嗎?現在人生活可以這麼方便,很多事情都不用自己親手去做,只要幾顆按鈕一按,各種機械馬上幫你處理好。其實這都要從「工業革命」的開始說起。
工業革命是以機器取代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因此那時代也被人稱作「機械時代」。雖然工業革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文藝復興時期,但大部分的人認為工業革命的開端,應該要從瓦特發明蒸氣機開始,自此手做勞動慢慢被機械動力取代,延伸出技術不斷的更新改良。而蒸汽機、煤、鐵和鋼被認為是加速工業革命的四個重要因素。

(上圖為瓦特發明的蒸汽機)
工業革命雖然帶給大家很多的好處和進步,但是與之俱來的後遺症也不少,例如:人口不斷都市外移,造成很多農地荒蕪;產生空氣污染、製造公害、生態的失衡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目前極需注意和改善的。
另外,財富的分配也不在集中於王公貴族之中,許多人在這時候從一介平民變成富可敵國的有錢人,世界經濟極度繁榮,很多人開始購買奢侈品來顯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因此出現「上流社會」(註一)這個名詞。
2.發展活動:
High Society上流社會:遊戲中你要扮演一個有錢人,為了炫耀自己的財富,你只好努力揮霍無度的購買奢侈品,來彰顯自己的身分地位,不過小心不要破產囉。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配件:金錢卡、奢侈品卡、獎賞卡和霉運卡。
●金錢卡:每次的出價取決於你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好善加利用你手上的每一分錢吧!

●奢侈品卡:每張卡上面都有相對的點數,點數越高代表你擁有的社會地位也越高。

●獎賞卡(紅邊):可使你社會地位點數翻倍,不過要注意遊戲可能會結束。

●霉運卡:有火災卡(紅邊)、醜聞卡和竊盜卡。火災卡會讓你社會點數減半和遊戲結束。醜聞卡讓你的社會點數扣5。竊盜卡會讓你要立即丟棄一張奢侈卡;如此時手邊沒有奢侈卡就要等到你買到第一張奢侈卡後,在伊童丟到棄牌堆。

遊戲規則:
首先,發給每個人同一顏色的金錢卡,後將奢侈卡、獎賞卡和霉運卡混在一起洗勻組成抽牌堆。選一個人當起始玩家(可選誰身上最多錢的人),抽取並翻開第一張牌,遊戲開始。
出價時的注意事項:
●可出一張或多張金錢卡作為自己的出價。
●按順時針進行,每個人決定出更高價或放棄(如要出高價,不可將原先的金錢卡取回,而是再出一張累加上去。如:甲方第一輪出價六百萬,甲方第二輪想要出一千萬的情形,甲方不可將六百萬取回換出一千萬的金錢卡,而是再出一張四百萬或更高的金錢卡來累加你的出價,否則就是選擇放棄)。
●放棄者可將自己所出的金錢卡取回。
●最高價者取得此張卡,並將所出價的金錢卡放進棄牌堆中。
●此回合最高價者為下回合的開始者。
◎霉運卡出價方式:出價方式大抵如上,不同的是,第一個放棄出價就會得到這張霉運卡但是不用付錢(可取回出價的金錢卡),不過其他人則要將自己所出價的金錢卡放進棄牌堆中。
遊戲結束:第四張紅邊的卡(此張不計分)被翻開,遊戲立即結束。
計分:遊戲結束首先計算每人金錢卡,數目最少者立即退出遊戲不用計分。剩下的人再來計算社會地位點數,計算方法如下(按順利計算):
(1)計算奢侈卡的點數
(2)計算醜聞卡的扣5
(3)計算獎賞卡的X2
(4)計算火災卡的X(1/2)
以上計算,如在(2)階段扣到0(負數也算0),後面就算有獎賞卡也不用再算了。
勝利條件:擁有最高的社會地位點數,且手中的金錢卡至少比一個對手多。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上流社會是指社會上掌握政治權力及社會資源及自然資源分配權的既得利益者。像「茶花女」就是描述上流社會的文學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