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一些商家常常打出持貴賓卡可以打九折,但是消費還要加一成服務費的促銷手法。有人會想說到底先打折好還是先加成便宜呢?假如買了100元的商品,加了一成服務費100 X (1+0.1)=110,再打九折110 X 0.9=99。!反過來先打九折再加一成服務費也是一樣是99元,所以先加成再打折或是先打折再加成都是一樣的。可是為什麼有便宜呢而不是恢復成100元呢?
以股市漲跌為例,台灣股市漲跌限制是7%,如果一張股票先漲停一天,再跌停一天,一樣也會比原先價格還低。如:碧湖股價100,5/11漲停100 X (1+0.07)=107,5/12跌停107 X 0.7=99.51(<100)。這是因為基準不一樣了;100的0.7為7,如果都以100為基準,漲跌都是7,可是實際上碧湖股價經過5/11的漲停後,基準已經為107,再經過跌停(107 X 0.7) > (100 X 0,7),所以減少部分比之前增加的部分還多,這樣一來一往,得到的結果都會比原來的還低。反之也是這樣。
另外實際股市漲跌的最小位數是小數點第一位(無條件捨去),所以繼續碧湖股價如果5/12再漲停應為107 X (1+0.7)=114.49,不過實際碧湖股價114.4就會漲停,實際漲幅只有6.9%。
因此同一張股票不論先漲N天後跌N天或先跌N天後漲N天,都會比原先的價位還低。
2.發展活動:
Take Stock股票大亨:誰說小孩子不能炒股票,此款遊戲可以讓你體驗到股市的起伏震盪,而且不花你一毛錢,很棒的理財遊戲。以下要注意聽囉!聽老師的話讓你上天堂,不聽老師的話就會住套房。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配件:股票卡、事件卡、認股標記

遊戲規則:
首先,每人發四個認股標記。將五種股票卡(數字1)擺在桌面,剩餘股票卡洗勻後,依人數多寡發牌(2人7張、3人6張、4人5張、5人4張、6人4張)。接著,將事件卡的股市休市放在事件卡堆的倒數第十一張(由牌底算起)。接著就可以開始遊戲了,遊戲共要進行四回合。
每人採順時針進行,先抽一張股票卡,後有四個動作擇一執行:
●炒股價:出一張股票卡增加某股票的價值,此張股票卡的數字減掉前一張不可以超過4。
●買股票:出一張股票卡(卡下小圖數量=憑證數量)在自己面前,並且丟棄一張股票卡。(購買限制:每人面前的股票卡張數不能 > 桌面最多股票卡張數)
●抽事件卡:丟棄一張股票卡,可擇一執行(1)馬上使用,可抽兩張選一張執行(2)不使用,抽一張蓋牌。(抽卡前要先說明)
●事件引發:丟棄一張股票卡,執行任一張面前覆蓋的事件卡。
事件卡介紹:
●除權除息(如下圖):此卡要放置在該類股票的上方,並移除數字最大的股票卡。

●股票崩盤(如下圖):移除該類股票卡數量的一半(從數字最大開始捨棄。有除權除息卡優先移除),採無條件捨去。

●市場崩盤(如下圖:牛、熊和紅箭頭):移除全部股票卡數量的一半,採無條件捨去。
●內線交易(如下圖):可以觀看股票卡的棄牌堆,並可挑選最多三張的該類股票卡(需展示給其他人看),用手牌交換(選幾張換幾張)。

●股市翻紅(如下圖:牛和+):所有玩家獲得一張股票卡。
●股市翻黑(如下圖:熊和- ):所有玩家丟棄一張股票卡。
●獲得認股(如下圖:認股標記和+):所有玩家獲得一個認股標記。
●喪失認股(如下圖:認股標記和- ):所有玩家丟棄一個認股標記。

●股票凍結(如下圖:冰塊):選擇一類股票凍結或解凍(放在股票卡上),被凍結的股票不可炒股票、除權除息和股票稽核。
●股票稽核(如下圖:收銀機):可移除一張該類股票的最大數字或除權除息卡。
●股市平盤(如下圖:牛、熊在天平):無任何事情發生。
●股市休市(如下圖:手心阻擋):此回合立即結束。

有以下四種狀況則結束該回合;
(1)抽到事件卡:股市休市。
(2)某一股票被炒至11或12。
(3)某玩家無手牌。
(4)股票卡被抽光。
每回合結束後,玩家只要有手中有認股標記和股票卡,就可以使用認股標記購買自己手中的股票卡(此時無購買限制)。執行完後丟棄剩餘的股票卡,開始計算手中購買的股票卡的憑證數量。
計分:每類股價為最高數字X(除權除息張數+1),股價X憑證數量,即為該類股票的得分。
新回合的開始前,有二種狀況要注意,
狀況一:上回合(1)結束,跟之前一樣,將休市卡放在事件卡堆的倒數第十一張。玩家未使用事件卡要收回重新洗牌
狀況二:上回合(2)、(3)、(4)結束,則將用過的事件卡放入未使用的牌堆下(此時休市卡更靠近上面)。玩家未使用的事件卡,可以保留至下回合使用。
由此回合分數最低者洗、發牌(要先將數字1的股票卡取出),其左手邊玩家開始新回合遊戲。
遊戲結束:如此進行四個回合,遊戲結束。
勝利條件:四回合分數總計最高者,即為勝利。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