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很久很久以前...,每一個童話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
幾乎每個人小時候多多少少一定聽過「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註一)等,而童話故事中最經典莫過於開頭和結尾的「很久很久以前」、「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以上兩句,相信大家一定是再熟悉不過的。在此簡單介紹一下「格林童話」:
格林童話是由格林兄弟所編寫的,哥哥雅各布‧格林是個歷史家,弟弟威廉‧格林是個文學家。兩名兄弟為了保存、紀錄民間文學,廣泛收集民間的文獻資料,共同編成「獻給兒童與家庭童的童話」也就是格林童話。自1812年開始出版第一版86篇故事後,兩兄弟生前不斷的補充、修改到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第七版。最初的故事來源為寫實、驚悚血腥的民間傳說,經過五十年間不斷的編寫更適合兒童閱讀的家庭刊物。目前市面上的格林童話有200篇,如再加上聖徒傳說和補遺,則有215篇。其中「青蛙王子」、「小紅帽」、「白雪公主」(註二)、「睡美人」和「灰姑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
2.發展活動:
Once Upon A Time很久很久以:是一款用「說」的遊戲,每個人要用手中的卡片編故事,試著將故事的結局導向自己的結局。勇敢說出來吧,也許一個有趣的童話故事就要被創作出來囉!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配件:故事卡、結局卡。


遊戲規則:
首先每人發一張結局卡。根據人數不同發故事卡若干張:2人10張、3人8張、4人7張、5人6張、6人5張。
故事卡可分為以下五種種類和中斷卡:
●Character人物卡:故事中出現的角色。如:皇后、狼
●Item物品卡:故事中出現的物品。如:劍、咒語
●Place地點卡:故事中出現的地點。如:皇宮、森林
●Aspect狀況卡:故事中有關人、事、時、地、物的描述。如:快樂、偽裝
●Event事件卡:故事中發生的事情。如:一場爭辯、人們遇到
●中斷卡:中斷別人說故事的權力。
開始遊戲:
每人可以
(1)擁有說故事的權利。
(2)故事內容有自己故事卡的詞彙(此詞彙在故事中是重要的,如下例),可以出牌。(一句話最多只能出一張故事卡)
●正確出法:「被青蛙解救的公主,趕緊跑回皇宮」,可以出「公主」或「皇宮」。
●錯誤出法:「小紅帽沿途看見很多可愛的動物,如小白兔、梅花鹿、小松鼠等和漂亮的花」,像「兔子」、「鹿」、「松鼠」、「花朵」雖在故事有提到,但對故事來說可有可無,所以不行出牌。
(3)隨時都可放棄說故事,但要抽一張故事卡。
如何中斷別人說故事:
其他非說故事者,隨時可利用手中的故事卡或中斷卡阻擾說故事者的進行,取而代之繼續說故事。
(1)故事內容和你手中的故事卡一樣或相近。
●正確出法:小明:「國王愛上了仙度瑞拉,很快的他們就結婚了。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仙度瑞拉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小男孩...」,這時你可以打出「小孩」或「王子」來中斷小明換成你繼續說故事。
●錯誤出法:小明:「當王子鑽進這漆黑的洞穴裡,他聽到一陣大聲卻又深沉的鼾聲...」,這時你不可以打出「怪物」來中斷,因為有可能是「熊」、「巫婆」、「地底的流水聲」所發出的聲音。
(2)說故事者出的故事卡和你手中的中斷卡一樣種類。
勝利條件:
將手中的故事卡出完,且將故事的結局說到符合自己的結局卡,然後翻開結局卡,結束遊戲。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並列為世界童話的三大寶庫。
註二:之前參加「百萬小學堂」錄影有出這麼一題:下列何者不是白雪公主中七個小矮人的名字?在這裡順便補充一下七個小矮人的名字:Doc(博士)、Grumpy(生氣)、Happy(開心)、Sleepy(瞌睡)、Bashful(害羞)、Sneezy(噴嚏)以及Dopey(糊塗)。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