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設計的教材-玩出數學腦~以桌上遊戲為引的數學課,獲得個人組優等。
更期許藉此讓大家知道桌上遊戲的好處,以下附上我教材的簡要說明和相關媒體的報導。

資優班的目的,為具學習潛能的學生所提供的教育環境,協助那些在原班正式課程中無法獲得滿足的學生,希望讓他們的能力和興趣得到最大的適性發展。很多原因、條件的驅使下,資優生在文化刺激明顯優於一般學生;因此學習需要更多、廣、深且多元的刺激來持續他們的學習動機,以達到適性發展的教育目標。普遍來說,那種類型的課,最受到資優生的挑戰?那就是數學。國小正式課程中的數學,強調數學基本概念(數與量、幾何、統計、機率、代數)的形成和演算技巧的熟稔,都是「帶著走」的能力,十分的重要。可惜的是,在數學性向具有潛能的學生,如當下的學習慾望無法獲得進一步的滿足,可能就會出現上課散漫、不專心,甚至覺得數學是個無聊的科目等種種負向行為。綜合以上兩點,碧湖國小所進行的數學思考課程,強調的是多元、有趣、思考。在不同年級、不同內容,端給學生不同於原班數學課的「菜」。有些資優班學生在原班公認是數學小博士,可是上資優班時,往往受到這些課程挑戰;原因是這類型的課程跳脫他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而這些挑戰是好的,可延續他們學數學的動機,甚至引發對數學不同的觀點。這些是課程,也是觸媒;數學不是只有侷限在解題的精準和速度而已,其中的邏輯思考、問題解決,也就是建立「數學腦」,更是我們所強調的要點。
此次將98學年度碧湖國小資優班數學選修課程中,以德國桌上遊戲為引的思考課程挑選出來,做為一個主題統整的課程,來「挑戰」學生的學習動機。

遊戲王卡結合數學 玩出邏輯力(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6624

老師發揮想像 學生遊戲課堂(台灣立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5/131/23wgi.html

北市特教優等教案 遊戲音樂玩出邏輯聯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4/63/23vs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