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中國自古以來,有「女媧造人,伏羲造棋」一說,伏羲氏創造了「棋」的遊戲,普遍認為是圍棋。而五子棋為連子棋類(註一)的一種,規則簡單易懂,使用的棋盤和棋子也和圍棋一樣,一般認為出現的時間不會比圍棋還晚,甚至有人認為比圍棋還早。
五子棋為兩人的棋類遊戲。棋子和棋盤和圍棋一樣,線上的交叉處放置棋子。雙方分別執黑白,黑子先,輪流在棋盤上放置一枚棋子,在橫線,豎線或斜線方向先連成五子者為勝。故名五子棋。
直到傳入日本,開始被發揚光大;在19世紀末,五子棋被證明在先手執黑是必勝的,因此出現了改進規則的五子棋,並被命名為「連珠(RENJU)」(註二)。所以,目前在國際上都是以連珠來稱呼五子棋的。
一般說來,五子棋有三類規則:
(1)普通規則:沒有禁手和限制,為一般人常下的五子棋玩法。
(2)日本規則:先手執黑者有禁手,不能下雙活三、雙四與長連(註三)這三種,否則一律算輸;後手執白者無任何限制。
(3)國際規則:為專業棋手的玩法,詳情可看台灣五子協會,裡面有很詳盡的內容。

2.發展活動:

YINSH圈套棋:像五子棋,又有黑白棋的味道,甚至帶著一點跳棋的感覺,這個遊戲就是YINSH。YINSH為比利時遊戲設計,在BGG的棋類遊戲排行,只輸給圍棋,是款評價很高的棋類遊戲,是你不能錯過的一款棋類遊戲。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配件:棋盤,51個棋子(雙面,一黑一白)、10個套環(黑、白各半)

遊戲目標:
每人各有5個同色套環,誰先擁有3個套環,並放置在棋盤三個套環的地方,即可贏得比賽。
事前準備:
將棋盤擺在桌面中央,每人面向棋盤上有三個套環的地方。
接著,各取5個同色套環,輪流在棋盤交點位置放套環,直到5個套環放置完成。
遊戲規則:
每人輪流執行以下動作。
(1)放置棋子
放置一個棋子到你的5個套環其中一個;記得放棋子的時候,要將你的顏色那一面朝上擺放。
(2)移動套環
放完棋子後,就可以移動你放置棋子的套環。
移動套環有幾點要注意:
●六個方向都可移動,但是只能直線移動。
●可移動一格或多格。
●套環必須停在空的交點位置。
●移動時,可跳過任意數量的連續棋子(不論顏色),但跳過之後,棋子顏色都要翻面(黑→白,白→黑)。
●只要套環跳過棋子,就要停在棋子後的交點位置。
禁手:移動套環不可跳過其他套環,包括自己的。
(3)五子連線
當你移動套環後,造成自己顏色的棋子五子連線,則可擁有自己的任一個套環(放在自己面前的棋盤),並移除這5顆棋子。
●超過五子連線,只要移除其中連續五個就好了。
●若移除棋子後,還有五子連線,仍可繼續移除棋子。
●若幫別人完成五子連線,則自己移除完棋子後,再換對方移除連線棋子和擁有套環。
●同上,如兩人先前各擁有兩個套環時,則先移除棋子擁有第三個套環的自己獲勝。
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有兩種狀況:
(1)有人擁有三個套環:即贏得比賽。
(2)棋盤放滿棋子:仍未有人擁有三個套環,則依擁有套環數量多寡決定勝負(套環一樣,就算平手)。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連子棋類起源很早,甚至在兩河文明就有Pah Tum,稱為古西亞連子棋。

註二:連珠涵義為「日月如合壁,五星如連珠」。
註三:長連就是連續六顆以上的棋子排成一行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