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Sudoku數獨一字來自日文這個名稱,由1984年由日本遊戲雜誌《パズル通信ニコリ》所創。其概念源自「拉丁方塊」,是十八世紀瑞士數學家歐拉發明的。但一直都沒有人注意到,直到這幾年慢慢盛行以來。數獨的遊戲規則很簡單;在九宮格裡填入1~9的數字,讓每個數字在行、列、九宮格裡都只出現一次。一般題目都會提示幾個數字,留下空白格讓大家慢慢傷腦筋,邏輯推理出裡面的數字。
數獨的規則基本上如下:
●由九行、九列所組成的八十一格,並區分成九個九宮格。
●每一行都要有數字1~9。
●每一列都要有數字1~9。
●每一個九宮格都要有數字1~9。
●每格只有一個解。
數獨在解法以外,還有幾項特性要了解的;
●數獨成對稱性:日本人為了區分電腦數獨的出題,給了數字要成點對稱的限制,數字分部看起來也比較舒服。但是對電腦來說,這是不造成困難的。
●數字的多寡不會影響解題的個數和難度:如果設計不良,只剩下四個空格要解,也可能出現兩解的答案。目前發現數字最少數獨謎題需要18個。
●任意給的數字不一定有解:有的人會使用挖洞法(註一)來出題,但是不是每次都會成功。
2.發展活動:
Sudoku: The Card Game數獨:紙牌版:你玩過數獨嗎?就算沒玩過也沒關係,此項遊戲會讓你感受數獨全新的樂趣。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配件:黃色數獨卡、藍色數獨卡

遊戲規則:
首先任選一張黃色數獨卡,置於桌子中央;其它卡片洗勻,每個人發5張牌。任選一人當起始玩家,採順時針方向進行。
每個人輪到你的時候,可以出牌或蓋牌(有點像接龍)
●出牌:出一張牌
(1)出牌須與桌面的牌有至少一邊的接觸。
(2)黃色數獨卡需為九宮格的中心,且黃色數獨卡彼此不可直接相鄰(上下左右都要隔著一張藍色數獨卡)
(3)行或列都不可以出現相同的數字。
(4)放置藍色數獨卡:以黃色數獨卡為中心的九宮格內,有相同數字就不可放置。
(5)放置黃色數獨卡:以此為中心的九宮格,有相同數字就不可放置。
●蓋牌:蓋一張牌
如果沒有牌可以出,可將手牌的一張,以牌面向下置於自己面前。
放完牌後,大家要一起檢查是否有違反規則的放法;如果有違規,就將此張牌當做玩家的蓋牌(若有違規但未被發現或之後發現,則此牌繼續留在桌上,當作沒事發生)。出牌或是蓋牌後,都要抽一張牌,結束自己回合。
遊戲結束:所有人手牌都沒有了,遊戲結束。
計分:蓋藍色數獨卡,扣一分。蓋黃色數獨卡,扣二分。
勝利條件:扣分最少者,是為勝利玩家。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挖洞法:將填滿數字的數獨方陣,隨機「挖」去部分數字,再加以調整,使其可以解題。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