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四週課程剪影(紀錄者:邱念晟老師)

    本次為數學遊戲王第四次上課,雖然適逢各私立國中(復興、延平、薇閤等)同時舉辦招生考試,仍不減學生參與之熱情,學生參與活動之情況依舊踴躍。本次課程由郭宗明老師負責進行SOMA立方塊教學活動,透過本次活動的進行讓學生有機會訓練自己的空間能力。

圖一(001).jpg  

      活動一開始郭老師首先向學生介紹SOMA立方塊在丹麥人皮亞特‧海恩Piet Hein無心插柳情況下構思而出的由來,接著向大家說明凸邊形與凹邊形圖形的特性,讓大家能夠清楚認識SOMA立方塊各組件皆為凹多面體的特性。

圖二(001).jpg  

   等待好久~接下來終於到了動手做方塊的時間,大家都迫不及待拿出手邊的USL方塊開始嘗試組合SOMA立方塊各組件,並與郭老師剛剛所介紹有關凹多面體的特性的內容來進行驗證。

 

圖三(001).jpg  

    在認識與了解SOMA立方塊各組件後,郭老師開始向大家介紹SOMA立方塊各組件的配色是採用劍橋大學數學系教授Conway的建議,並且說明顏色能幫我們將來對各組件進行分類與命名。另外更補充提及若將捨棄的4凸多面體與SOMA立方塊各組件加一起使用可以組成2*4*5的長方體,也就是SOMA-plus

 

圖四(001).jpg  

    而SOMA立方塊相當強調對圖形的觀察,郭老師緊接著教導大家利用三視圖的概念,針對圖形從不同的角度來進行觀察,讓我們更熟悉SOMA立方塊各組件其視圖可能看到的情況為何。而這樣的活動內容幫助我們對接下來的小組件組合更容易上手。

 

圖五(001).jpg  

    認識與熟悉SOMA立方塊各組件後,郭老師開始引導大家利用2片組件來進行SOMA立方塊拼圖的基本技巧練習,活動一開始有些同生可能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來組合圖形,漸漸地大家的速度隨著對組件的熟悉跟著加快。但是大家疏不知這才是挑戰的前奏曲而已,接著郭老師陸續安排了3片、4片、6片組件的活動,過程中雖然不時聽到學生喊這怎麼可能~但是當有第1個人完成時,無形間喚醒了大家潛伏在內心深處的潛力,大家無不卯足全力以赴,無意間造成學生們良性的競爭。

圖六(001).jpg  

    而隨著完成圖形的增加,大家很難記住每種圖形的組合方式,為了幫助大家解決這個問題,在進入本次課程的尾聲時郭老師向大家介紹SOMA立方塊中英文及數字的編碼方式,另外更教導大家有關SOMA立方塊圖形的成果紀錄。相信透過本次的活動讓大家收穫滿滿。

圖七(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