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一週課程剪影

一、     主題:要奶油還是派(玩出數字力)

二、     時間:101年3月17日 上午9:00~12:00

三、     地點:樂學堂

四、     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     紀錄:侯貞伊老師(林口國小)

六、     上課內容

遊戲的開始,是由校長為本次的台北市區域資優方案-數學遊戲王揭開序幕,歡迎各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希望藉由這幾週,大家可以互相切磋、互相學習,透過一連串具有挑戰性的數學課程,能給每位遊戲王有一個充實的週末。

IMG_4534(001)  

本週為此方案的第一週,首席講師-劉老師引用最近在社群網站很常用的六格不同角度自我介紹,讓學生們能認識自己,以此有趣、又貼近生活的方式,來緩和同學們到新環境、與認識新朋友的緊張心情。

IMG_4548(001)  

本週教學目標,主要在「數」的概念、與數字拆解,培養學生對數字的敏感度。首先,劉老師以卡通情境-海賊王分金幣,帶領學生做邏輯性推理思考,依照題目給的線索,設法想出要如何分錢幣才能讓五位海賊"都滿意",學生一開始皆非常善良,想著平均分是最好的,經劉老師提醒「海盜的特色,能多一枚算一枚」,有幾組學生皆提出似乎還不錯的分法,但仍是不夠海賊特色,之後,劉老師以倒推法,配合投影顯示,從最後一位海賊一步一步倒推回去,帶領學生們思考每個角色的立場與利益關係,進而得到最佳的分配方式,過程中學生猶如恍然大悟「對齁!這樣分也行!」。

IMG_4550(001)  

接著是數字的合成與分解,以平常最熟悉的加、減法來分析,請學生自己先試試看「數字10,可以分成幾個數字相加起來,數字不包含0」,再來是拆解個位數到多位數的加法與減法計算,先觀察數字的組合,找出關鍵的拆解處作加、減,讓計算可以更加正確與有效。試完對數字的敏感度後,劉老師呈現一個花瓶型的圖案,請學生想想如何運用適當的合成與分解,得出花瓶的面積。每個活動,劉老師都會先請學生想想看,試著找出題目關鍵的地方,並邏輯性地解釋解題方法,提供自己的方式給學生們參考,讓學生們能自己做比較,慢慢培養數學敏感度。

IMG_4574(001)  

IMG_4579(001)  

  經過幾題暖身題後,接下來的幾個活動,皆需要更有邏輯性的列出各種可能的合成與拆解的解題方式,並且善用觀察力,找出題目中的關鍵點,過程中,劉老師適時的給予提示,刺激學生們主動思考,細細品嘗每個活動的「精隨點」,並試著歸納最終想法。每題的最後,劉老師會很有系統的用顏色、與分支列出整個解題過程,帶學生討論答題過程中的可能性,讓學生能一目了然,藉此也可以觀摩劉老師的解題程序與清楚的紀錄方式。

IMG_4609(001) IMG_4624(001)  

IMG_4626(001)  

 進行一連串各種變化的合成與分解活動,終於來到了今天的「主菜-Piiece o’ Cake」,在劉老師介紹完遊戲規則,發下遊戲盒時,每位學生皆蠢蠢欲動、磨拳擦掌很想趕緊來大顯身手一番,在進行遊戲的過程,第一位切派的學生要先思考該如何分派,好讓自己最後拿派時也能獲利,以及如何分才會平均,第二位開始拿派的同學,需先觀察好切派者的分配,思考該拿哪一部份,拿到之後再選擇是要收集派上的分數,還是要吃掉派上的奶油集點。每位同學皆會輪到切派與第一順位拿派,在這反覆的遊戲過程中,學生每階段都要先在心裡盤算好該怎麼「合成與分解」才會有機會贏得勝利。

IMG_4635(001)  

  透過桌上遊戲,劉老師將學生帶入一個有趣的學習情境裡,學生將不再只是運用紙、筆來學思數學概念,而是有具體又美觀的教材可以給學生們實際操作,同時又很貼近學生生活,以及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學生潛移默化的使用本週的數學教學目標「合成與分解」,並且每一階段的分派情況皆不相同,學生們要能依據當時的狀況做立即的判斷與抉擇,每場Piiece o’ Cake時間大約20分鐘,可以提供學生進行多次,來發展個人策略、並驗證。此外,本遊戲的附帶價值,也就是讓每組學生皆能放下緊張的心情,在輕鬆無壓力的情況下與剛認識的新同學們一起進行遊戲,同時又能做有效的學習,真是一個美好的上午數學時光,期待下週的到來。

IMG_4652(001) IMG_4654(001) IMG_4656(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