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八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我是海賊王

二、時間:102年5月11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林佳蓉老師(新北市豐年國小)、林鈺芸老師

六、上課內容

本次講師由龍老再度擔綱,以「我是海賊王」的課程,來揭開本週數學遊戲王的學習重點。

DSC06658  

用海賊王融入數學遊戲的情境

   用海賊王的故事情境中「掠奪」的概念,引起孩子玩數學遊戲的動機,透過數學遊戲帶領孩子有系統的思考、歸納,發現遊戲的必勝秘訣,進而思考遊戲的各種變形玩法。

123  

惡魔果實棋引發學生對課程主題的興趣

   讓孩子先從兩人互玩,運用黑白棋實際的操作開始,從中觀察遊戲贏的關鍵,再回到學習單的紀錄紙上,自己和自己玩,思考到底先手會贏還是後手會贏。在玩數學遊戲的過程中有贏的動機,接著再自己運用數學思考的方式,找出贏的秘訣。

DSC06660  

數學遊戲變變變

   從國小課本中「拈」的數學遊戲,老師帶領孩子去思考當二十五顆數學課本給的必勝秘訣,是不是能夠用在二十八顆棋、三十顆棋的時候,棋的總數不同秘訣會發生什麼改變?接著思考每次能取一到三顆棋,或者能取一到四顆棋,秘訣又會發生什麼變化?接著把棋子換成撲克牌,發現當數字有限,只能有四個的時候關鍵數失去效用;最後設下取金幣的限制,本來一次能取一到四顆,變成只能取一、二、四顆,或者一、三、四顆。

  DSC06674   

   小孩似乎每次在找到上一個遊戲的規律時,老師就把遊戲作小小的調整,給他們新的挑戰,讓他們打破原本的規律,去尋找新的規律,最後去思考一個通用的規律,不管怎麼變化,自己都能找到方法破解。

DSC06672 

   最後小孩開始自己也能夠擁有創造新遊戲的數學腦,在老師還沒進行下一題時,就有孩子說出下一種玩法的變形。

DSC06678 

   這些遊戲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但是很少人去探討當中的奧秘和變化,頂多就是知道如何運用公式而已,但當孩子知道原理時,自己就能創造出無限的數學遊戲、數學謎題,而樂在其中思考其數學秘訣,所以不會因為知道一個秘訣就失去玩數學遊戲的樂趣。

DSC06666 

利用數學語言來建立通則

   孩子在玩過程中,會說出很多策略,最後老師還會引導孩子把口語的表達,變成數學語言,例如小孩說三減一,變成數學語言就是大數減小數,這樣在改變數字大小的時候,通則仍然不會改變。

DSC06685    

桌遊體驗:我要成為海賊王

   最後這堂課,在老師自己設計的桌遊遊戲中,小孩樂在遊戲中,此時老師已經不會在最後告訴他們必勝的秘訣是什麼,這個遊戲的必勝謎題也開啟他們觀察遊戲策略的一扇窗,在這個遊戲中劃下這堂課的完美句點。

DSC06724 

來自各校的學生充分展現數學的熱情

   願意來參加區域資優方案的孩子都很有學數學的熱情與動機,大部分的孩子上完課,就會主動想要分享心得,所以心得繳交率很高,雖然是規定要寫,但從內容可以看出孩子對數學的喜歡。

DSC06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