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七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憤怒鳥─追蹤飛躍天際的軌跡

二、時間:102年5月4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邱冠盈老師(西門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週的數學遊戲王結合「Angry Birds」的遊戲,潘老師帶領大家一起戴上科學家的眼鏡,跟著憤怒鳥在科學和數學之間對話!首先由桌遊「Jumping Monkeys」為這週課程揭開序幕,在經過彈跳上樹的醒腦活動中,同學們除了動用一指神功幫眾猴輩掛上樹外,也發揮偵探般敏銳的雙眼,將正上方、後方及側面的彈道軌跡繪製下來,同學們盡己所能地利用各種圖示試著將彈道路徑做詳細的記錄。

IMG_0516

IMG_0520  

   在興奮的暖身後,老師調整遊戲規則請大家嘗試以不同的力道,利用猴子將掛在樹上的香蕉打下來並觀測,同學們都躍躍欲試,以變化不同位置的方式玩得不亦樂乎,最後大家將自己在遊戲中的發現成果作分享、討論。

IMG_0530  

   接著老師藉此討論帶領大家認識「弧線、曲線」的區別,並透過電腦輔助教學讓同學輪流操作「Angry Birds」的PC版遊戲,引起同學的學習動機,將抽象的拋物線概念,化作具體的的圖像,奠基同學們對拋物線特性的認識,更讓課程活動增添了許多歡笑及樂趣。

同時結合前幾週的學習經驗,延伸相關概念,如畢氏定理的應用、座標象限的定義。

IMG_0545

IMG_0546  

   最後進入本課程的重頭戲「自製投石器」,每個人聚精會神地聽完老師的步驟說明後,都迫不及待動手製作起自己專屬的投石器,在老師細心講解、示範與同學互助幫忙之下,同學們獨一無二的投石器一個一個的完成了。每個人都忍不住小試身手測試起自己投石器,課程在觀賞完NASA太空人在外太空實驗的影片中後畫下句點,大家高興的將投石器帶回家分享。

IMG_0549

IMG_0551  

     在今天的課程中,不但讓同學從遊戲中學習,更發揮「做中學」的精神。透過實際的觀測、操作及合作的方式進行學習,除了讓同學體會數學的價值與連結,更希望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IMG_0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