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十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大象扭出來

二、時間:102年5月25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楊婷雅老師(永樂國小)

五、紀錄:鄭宛明老師

六、上課內容

   這次的數學課程的名稱是:大象扭出來。一樣是用桌遊帶入一些數學上的觀念與思考模式,而這次要教導的是「迴圈」的概念。

IMG_0631    

 

 

  迴圈是計算機科學運算領域的用語,也是一種常見的控制流程。迴圈是一段在程式中只出現一次,但可能會連續執行多次的程式碼。迴圈中的程式碼會執行特定的次數,或者是執行到特定條件成立時結束迴圈,或者是針對某一集合中的所有項目都執行一次。而對國小生而言,講解這個概念自然有點艱深難懂,所以依然秉持著作中學的精神,先讓同學操作,再跟大家講解這次的主題。

  IMG_0630  

 

  在課程進行中,首先老師講解此款桌遊的遊戲規則,在特定的軌道中,利用橫直的排列使整條軌道中的方塊能順利拉出。比起以往的桌遊,這款的難度提升了不少,不但是考驗同學的思考,更是挑戰了同學們的耐心。在進行的過程中,不少同學作到一半就因為很難達成目標而想要放棄,而老師也鼓勵大家儘量靠自己思考,甚至是教導別人,期以教學相長,更重要的是培養同學們的團隊合作精神。這不但是學術教育,更是項全人教育。

 IMG_0635 

 

  迴圈的概念是個邏輯的推演,當第一個成功後接下來的自然可以如法炮製,但數量一多,不免感到煩躁或遲疑,我自己也有和同學一起嘗試著找出這套邏輯,但也是花了不少的時間,但在找出來的那一刻也有相當的成就感,這也是數學迷人的地方。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學鍥而不捨的再追求一組解可以通用在全體數列中,甚至到了下課也不願放棄,這就達到了學習的目地。

 IMG_0636 

 

  雖然這次上課的內容比較單一,但迴圈的概念已經深深烙印在同學的心中了,可能在小學的階段,還是無法確切的理解一種無限循環的概念,但這勢必對日後學習相關領域時有極大的幫助。

 IMG_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