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Jr.第七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睡眠皇后

二、時間:102年11月30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本周適逢多校校慶或園遊會活動導致人數下滑, 加上氣溫驟降,一大早的教室氛圍就如同今日授課教師,鄒孟潔老師所要進行的課程主題「睡眠皇后」一般,似乎即將進入冬眠狀態了!

IMG_0003    

   日常生活中的數字無所不在,舉凡商品金額、家裡電話、車牌等, 都可見到數字的蹤跡,課程的初始,鄒老師以「數字變身秀」作為暖身活動,利用成語中的與數字的關聯,進行數字的加減計算。「一言九鼎」、「三思而後行」該加或減哪一個成語,才能成為「一心一意」呢?

IMG_0006

   數感回溫,鄒老師緊接著開始以「沉睡的大小數」喚醒每一位同學的數學腦和堅強賭性!利用博奕的機制,以及數字比大小的概念,請學生利用骰子1-6的點數進行運算,來預測一連串的未知的算式,並以小組共同討論要投注哪一組算式(以及多少籌碼),預測一組算式裡誰是最大數或最小數來獲得更多的籌碼。而同一組不同算式中的三道題目因為共有一個同樣沉睡的數字(未知數),卻可能因為骰出不同的數字,而讓答案充滿變數!歡呼聲與哀號聲遍野並存,存究竟哪一組是精明的數學家,哪一組又是投機的賭徒?骰子一下,幾家歡樂幾家愁呢!?

IMG_0009

IMG_0030

   激烈的博弈小組賽告終,鄒老師打鐵趁熱,藉著「神奇二十四」的活動讓同學進入另一階段的四則運算和思考。以1-10任意四個數字,結合各種加減乘除的運算組合,組合出數字24。

  IMG_0035IMG_0037

   繼續沿伸神奇二十四的概念進入「決戰時刻」,各組玩家利用撲克牌中13張數字,隨機抽選來組合出數字二十四,同學們必須熟悉數字間的不同組合並找出關係,最先出完手牌的人才能成為最大的贏家。課程中,鄒老師也讓大家提出各種遊戲中不同的疑難雜症,讓大家一起來破解,除了發現原來1-13的隨機組合,有這麼多24的影子,也發現還有不少同學擴充了運算的其他可能性。

IMG_0043    

   期待已久的課程的壓軸桌遊-「睡眠皇后」總算來囉!各國的國王、騎士、各國人民要如何運用神奇的四則運算,救出沈睡中的皇后呢?經過「神奇二十四」以及「決戰時刻」的鍛鍊,睡眠皇后的遊戲機制同學們更能快速上手。透過二到四張數字的各種組合,來獲得抽牌、棄牌以及喚醒不同點數皇后的機會。遊戲中精心設計的功能牌,如國王、騎士、藥水、噴火龍、仙女棒、小丑等,也讓玩家們在遊戲過程中,可以搶奪、自我防衛和隨機會獲得皇后等功能,增添了趣味性和刺激的遊戲效果。最後,能優先先收集到4個皇后或總分40分以上的玩家,或是檯面上已經沒有可喚醒的皇后牌,由分數最高的玩家可以獲得勝利。

IMG_0049

IMG_0056

   課程的最後是「神奇魔法大發現」,鄒老師留下了四朵雲代表了今天的四個主要活動,讓大家透過今天的活動省思和歸納數學概念,今天熱衷參與的每位同學,是否都發現了四則運算中的神奇魔法了呢?

IMG_0059

IMG_0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