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一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達文西密碼(玩出數字力)

二、時間:103年3月15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郭家禎老師 (北市大103級特教系學生)

六、上課內容

   本學期第一週的數學遊戲王,在碧湖國小邱秋悅校長的簡短溫馨致詞,並由劉輝龍老師講解後續十二週的課程安排及相關課程回饋機制之後,老師隨即就帶領還彼此互相陌生的同學們一起踏上探索數學遊戲城堡之旅。

 IMG_1550.jpg  

   旅程才剛開始,就在城堡門外碰壁了。每組同學們都收到一組通關密語,毫無頭緒的大家努力地抽絲剝繭想找出正確的密碼卻徒勞無功。在經由揭曉部份的鑰匙和組內討論後,分工合作地將剩下的密碼解出來。待大家都理解其破解方法後,老師更深入地帶領著同學們探究這種加密方式會有幾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及它的保密安全度高不高。

IMG_1569.jpg   

   成功通關後,接著就開始今天真正的主要關卡「達文西密碼」,在老師幽默生動的快問快答之下,同學們在短短的幾十秒鐘就將達文西密碼的簡易規則,包括數字、顏色及大小排列規則都弄清楚了。在了解遊戲中幾個關鍵的解密數字之外,也藉由數字「6」也讓同學們認識到古希臘數學家在自然數中透過完美數「6」中找到幾項規律,並以這樣的理論找到其他的完美數。在同學們親自驗證其它完美數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數字本身的奧妙與趣味。

IMG_1581.jpg   

   在充分了解規則及基本關鍵後,先以個人挑戰題來小試身手。在循序漸進的加深數字範圍及難度中,越來越多同學的數學邏輯推理變得更迅速且精準,也在小失誤中掌握更多推演上的關鍵。熟悉了遊戲模式,每個同學都顯得非常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其他人一決高下,老師透過螢幕模擬「達文西密碼四人大戰」的遊戲情況,讓同學更明瞭遊戲進行過程的樣貌。分組遊戲的第一輪,同學們在有限的線索中顯得特別的沉穩謹慎,但遊戲過了幾輪後,不論有無順利猜出對方的密碼,每個人都興致高昂地在實際的演練中驗證自己推理邏輯模式。

IMG_1579.jpg   

   在激烈的四人大戰後,老師讓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戰術」在正式遊戲中是勝多敗少抑或相反,接著的「達文西密碼雙人對戰」」老師增修規則,除了正確猜對對方的數字可以額外獲得籌碼,能讓兩人可以組隊來提升自己資訊量,且還能用各國、甚至各地方言說出規則中的關鍵字,也瞬間豐富了這堂課的語言多元性。這回合的對戰,瞬間讓整間教室人聲鼎沸,同學們彼此熱絡了起來,又合作又競爭的數學邏輯推理遊戲中,反而少了分出勝負的緊張感,讓活動中增添了不少歡樂氣氛。幾輪遊戲下來,許多同學都奪得不少的籌碼換取印章,課程也悄悄進入尾聲。

 IMG_1587.jpg  

   最後的「達文西解碼王」,基本的規則不變,但以數字範圍擴大使題目難度提升,在課堂上剩餘的題目則可讓同學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培養及訓練自己的數感和邏輯概念,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這次的遊戲式課程玩出數字力,重拾對數字本身的樂趣。

IMG_15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