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我是海賊王

時間:2021417(上午900-1200)

地點:麗湖國小4樓多功能教室

主講:劉輝龍 老師(台北市 麗湖國小)

紀錄:陳立婕

上課內容:

一、惡魔果實

這次的主題是「海賊王」,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個故事呢?原來是索龍和香吉士為了娜美吵架了,魯夫決定利用「惡魔果實」的遊戲來解決,這次是要兩個人每次拿一到兩顆的果實(果實必須相鄰),總共有十顆呈現金字塔型排列,拿到最後一顆的人就會被惡魔果實詛咒,變成不能夠游泳的海賊,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獲勝呢?大家一起玩這個遊戲並試著破解看看吧!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23

二、信手「拈」來

經過剛剛的討論,發現原來是可以有一些小秘訣可以運用的,原來在數學課本上有出現過一個叫做「拈」的遊戲,而這次的規則是總共有25顆代幣(金幣),兩個人分別一次拿一到兩顆,拿到最後一顆的人就是輸家,到底這個遊戲有沒有必勝策略呢?如果有的話,先手還是後手比較有利呢?大家都熱烈討論,這個策略可以應用在其他類似的遊戲嗎?如果有26顆,這個必勝策略要如何更改呢?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9

三、海賊遊戲

接下來是另一種「海賊遊戲」,這次的規則很像,但是反而是拿到最後一顆的人獲勝,在這樣的條件下,到底有沒有什麼必勝法則呢?大家一起試著跟隊友進行遊戲並推論看看吧!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7

有些人透過推論破解出來必勝的策略了,原來在這個遊戲之中有所謂的「關鍵數」,只要拿到關鍵數就會獲勝。那如果總數變少了,還是一樣先手有利或是後手有利嗎?關鍵數又會是哪些呢?為什麼呢?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6

大家好像發現這兩個不同總數的遊戲必勝策略有一些神奇的關係,那如果今天總數不改變,而一次可以拿的顆數變多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5

這三個遊戲,好像都可以有一個必勝策略,那可以怎麼用公式來判斷我們到底是先手有利還是後手有利呢?這個公式真的可以適用嗎?大家一起來想想看吧!

四、惡魔果實棋的反思

我們剛剛在海賊遊戲中發現了一些「關鍵數」和可以拿來判斷先後手有利的公式,那我們一開始玩的「惡魔果實棋」也可以用公式推論嗎?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4

大家討論過後,好像發現有哪裡不太一樣,到底是什麼不一樣的遊戲規則,讓我們的「必勝策略」失效了呢?那如果這樣的話,有什麼樣的狀況可以讓大家反敗為勝呢?

五、海賊遊戲進階版

既然我們在剛剛的海賊遊戲中,發現了必勝策略,那大家一起來挑戰看看進階的海賊遊戲吧!這次是利用撲克牌的四種花色的1-6數字牌來進行遊戲,總數是31,一次只能拿一張牌,這個好像跟大家剛剛玩了很像,一樣先照著必勝法則來試試看吧!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3

咦~為什麼必勝法則失效了呢?到底這個進階版跟剛剛的海賊遊戲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大家好像發現了關鍵的問題了呢!

好像是因為進階版的遊戲有一些「限制」,那這個限制可以怎麼破解呢?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2

剛剛透過進階版的海賊遊戲發現了原來可能之前的必勝祕訣會因為某些「限制」而導致失效,那麼我們可以怎麼更改我們的策略呢?如果缺2的時候關鍵數會怎麼改變呢?那如果缺3呢?到底要怎麼利用公式來判斷呢?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11

大家都絞盡腦汁,在大家的討論及老師的協助下,大家學習了更加複雜的策略,相信大家的功力都大增!

六、海賊遊戲必殺技

 那麼到底我們學會了哪些必殺技呢?剛好我們這次可以分為ABC三種類型的策略,到底這些類型有什麼共同點呢?又要怎麼運用呢?大家一起討論看看吧!

七、我要成為海賊王

最後,我們來運用這節課學習到的策略,一起來爭奪最多的金幣吧!

這次的桌遊是根據「大海賊時代LOOT」來進行改編的,這次遊戲目標是要獲得最多的金幣,這次有分為「海軍船(載有金幣)」、「海盜船(具有攻擊力,有四種)」、「戰國元帥」以及「船長(四位,各一張)」四種類型的牌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4

每個人先隨機發6張牌,其他的牌堆面朝下放在旁邊,當輪到你的時候,要先檢查自己的海軍船以及海賊船,之後可以選擇出牌、抽牌或是棄牌其中一項,而當牌堆抽完或是有一個人沒有手牌時,遊戲就結束了!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5

而在過程中,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不同類別的船,攻擊力不可疊加

2.當要出「船長」的手牌時,自己的出牌區一定要有相對應的海盜船

3.戰國元帥可以保護海軍船不被其他海盜船掠奪

4.當遊戲結束時,海軍船仍在手中則需要倒扣金幣數

5.當海盜船有船長時,攻擊力一定最強,而當有兩個人的出牌區皆有船長,後出的攻擊力視為最強

6.牌面上每種類型的船僅能出現一艘(疊加除外),場面上最多出現四艘不同的船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7

每個人可以出牌,當有人出海軍牌時,大家可以出海盜船來攻擊,而當海軍船的持有者選擇「檢查」時,場面上攻擊力最強的可以拿走此張海軍船並獲得此張牌面上的金幣,而此時所有場面上的卡牌清空丟到廢牌堆。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8

除了這個機制之外,老師還加了一個「臺灣」的卡牌,大家除了攻擊場面上的海軍船,還可以攻擊桌面正中間的兩個臺灣島(一個臺灣島由兩張還有金幣的卡牌組成),一個臺灣島同樣怎能有一個同類別的海盜船出現,並且等整局遊戲結束時結算,翻開覆蓋在卡牌背面的金幣,攻擊力最大的先選擇其中一張,攻擊力第二大的獲得剩下的卡牌。

數學遊戲王0417_210419_6

這次的課程大家透過不同海賊遊戲的條件,大家討論了許多判斷必勝條件的方法及公式,大家學會了如何找到及利用「關鍵數」,除此之外,看起來很相似的條件,判斷的方式卻無法類推,到底這背後又有什麼關係呢?大家可以試著思考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