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說到拍賣,在夜市常常看到小販介紹商品喊價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另外就是廣為人知的富世比公司或佳士得國際拍賣公司所舉辦的拍賣活動。但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拍賣是什麼,簡單來說,拍賣除了要透過公開的競標,吸引有興趣的人出錢購買,還要符合三個要素;(1)物品沒有固定的價格、(2)要有二人以上參與、(3)出價是一個競爭的過程,價高者得。
為什麼要拍賣呢?因為拍賣有幾個好處;拍賣時,透過競標的過程,可以得知物品真正的價格和稀少程度。避免擁有者主觀的出價,可直接反應市場需求,最終實現此物品的最大價值。
在這哩,順便跟大家介紹兩種比較特殊的拍賣法:維克里拍賣法和荷蘭式拍賣法。
維克里拍賣法又稱第二價格密封拍賣法(The Second Price Sealed Auction),原因就是這種拍賣法;每個參與競標的人,要以密封的方式出價,物品一樣賣給最高價的人,但是只要付第二高價的價錢。
例如:小明出價50元、小華30元、小英100元。主持人公佈最高價得標者是小英,但是小英只要付給主持人50元(第二高價),而不是自己出價的100元。
荷蘭式拍賣法又稱減價拍買(Sealed-bid Auction),拍賣一開始的價格為最高價位,會隨著時間不斷的下降,只要有人接受喊價,就馬上結標。這拍賣法起源於荷蘭花市的交易,針對那些品質容易有變化的物品買賣的一個方式。實際上考量到物品的數量,拍賣的結果有一些要注意的。
例如:現在有100朵鬱金香,以最高價位100,一個小時降10元的荷蘭式拍賣。第一小時無人出價,第二小時自動降為90元,這時
(1)有人買100朵,拍賣結束,得標金額為100x90=9000(元);
(2)小明買60朵,剩40朵未賣出。第三小時降為80元,一樣沒有出價,第四小時再降為70元,這時小英買了40朵,拍賣結束。小英要付40x70=2800(元);而小明不是付60x90=5400(元),而是以商品最終結標的金額70元來計算,所以小明要付60x70=4200(元)。
以上兩種拍賣方式,都有其獨特的方法,當然有好有壞。要怎麼使用,就看你怎麼判斷囉!


2.發展活動:
Modern Art現代藝術:現代藝術是RK大師最有名的拍賣遊戲,在1995年要不是遇到Catan卡坦島,絕對是有實力拿下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玩這遊戲時,彷彿置身於富比士拍賣會,使用不同拍賣方式贏得心中想要的畫作,適時的賣掉畫作,大撈一筆。這當中的醍醐味,只有現代藝術可以帶給你這種無比的感受。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配件:記分板、五名畫家的畫作卡片、五個美術館的屏風遮版、籌碼、記分籌碼(黑色)


遊戲規則:
首先每人領走100(萬)的籌碼和一個屏風(藏錢用,如下圖,有日本東京美術館、美國紐約美術館、法國巴黎美術館、德國柏林美術館、西班牙畢爾包美術館),依人數不同發不同數量的牌;3人10張、4人9張、5人8張,選一個人當起使玩家,採順時針方向、共四回合進行遊戲。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結束後要補(3人6張、4人4張、5人3張),第三回合結束後不補牌。

屏風後面有五種拍賣喊價的方式和圖案(如下圖),卡面上面是什麼圖案就用什麼拍賣方式。

在遊戲之前,我們就先來介紹一下這五種拍賣方式。
拍賣通則:拍賣完成,得標的人擁有此畫作卡片,而得標的金錢要繳給主持人;若主持人得標則要把錢繳給銀行。得標的畫作請擺在屏風前面,讓每個人都看得見。
Open Auction公開拍賣(十字):
任何人都可隨意喊價,但是必須比前一個人喊價還高且自己也有足夠的錢才行。出卡的人就是主持人,主持拍賣活動:「xx元一次、xx元二次、xx元三次,成交」。當然自己也可以參與喊價,如無人出價,主持人自己0元買下。
Double Auction聯合拍賣(等號):有兩種方式,拍賣方式同公開拍賣。
(1)自己獨賣(自己是主持人):自己再拿一張同畫家(第二張不能是聯合拍賣)的畫作卡片,兩張一起拍賣。
(2)跟別人賣(別人是主持人):從左手邊開始詢問,願不願意一起出同畫家的畫作卡片,願意的話就要出卡片(一樣不能是聯合拍賣)。如果都沒有人願意,自己0元買下。得標的金額則兩人均分;若金額為奇數,多的一元給別人。若是聯合拍賣的其中一人得標,自己得標,則一半給銀行,一半給別人,別人得標也是一樣。接著,由別人的左手那位玩家開始新的一輪拍賣。
Sealed Auctionl暗標(黑圓):
所有人從屏風後面決定自己要出價的金額,握在拳頭,喊「1、2、3」一起打開。不想出價的人就做做樣子就好了。
Fixed Price Auction定價拍賣(錢):
由主持人決定一個價錢,由主持人左邊開始一個一個問「要不要買」。如無人要買,則主持人自己要出錢要買下來。
Once Around Auction輪流喊價拍賣(圈圈):
由主持人左邊那一個人開始依序出價,如出價沒有比前一個高或不想出價,可棄權不喊。
回合結束:同一畫家的畫作出現第5張時,此回合結束。
出這第5張的人,這張畫作卡片就不能拍賣(無人擁有,丟置棄牌堆),只能作為回合結束的依據。同樣道理,如採聯合拍賣造成第4、5張畫作出現,一樣回合結束,兩張都不能拍賣。
決定畫家名次:
出現第5張畫作的那名畫家為第一名,在記分板放置30的記分籌碼。剩下畫家的畫作卡片,依數量多寡決定二、三名,分別放置20、10的記分籌碼。如遇到同樣數量的畫作卡片,則依記分板上畫家排序,左邊(Lite Metal)最大、右邊(Krypto)最小。
賣畫作給銀行:
擁有前三名畫作卡片的人,才可以將畫賣給銀行(其餘丟置棄牌堆)。如小明擁有第一名2張,第二名1張,就可從銀行獲得30x2+20x1=80(萬)的籌碼。
第二、三、四回合賣畫作時,會出現幾種狀況,以下舉例說明
(1)第二回合結算,Yoko的畫作第一名(放置30記分籌碼),但在第一回合Yoko的畫作也得到第二名(20記分籌碼),小明擁有Yoko的畫作卡片2張,所以此回合,小明賣Yoko的畫作,可得(30+20)x2=100(萬)。
(2)第四回合結算,Karl Gitter畫作第三名(放置10計分籌碼),但第一回合Karl Gitter得到第一名(30記分籌碼),第二回合第二名(20記分籌碼),小明此回合擁有1張Karl Gitter的畫作卡片,可得(10+30+20)X1=60(萬)。
遊戲結束:第四回合結算完畢,遊戲宣告結束。
勝利條件:擁有最多錢的人獲勝。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