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十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遊戲設計師

二、時間:103年5月24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劉文暄老師(北市大104級特教系學生)

六、上課內容

    十八豆仔、撲克牌、大富翁…,這些平常在聚會時常見的桌上遊戲規則原來「萬變不離其宗」!?

    大部份的桌上遊戲中除了各式各樣有趣的卡牌道具之外,還有我們非常熟悉的骰子。究竟這些卡牌上的數字、顏色、花紋和代表的意義是怎麼樣讓遊戲變得更好玩呢?簡單的六面骰子竟然就能發展出一個厲害的遊戲?今天我們不只要玩遊戲,更要挑戰當一位厲害的「遊戲設計師」!

  WP_20140604_004.jpg  

    課堂剛開始,龍老就要挑戰我們動腦的速度啦,投影片上顯示出骰子在不同的角度下所呈現出三面的視圖,但這些骰子上都只有一到兩個的數字,大家要開始動動腦想一想另外空白的面要填上什麼樣的數字?有幾種可能?經過這樣一想大家還發現,原來很多人平常在畫骰子的時候沒有考慮到上面點數的分布是否合理,只是隨意的把圖案點上,看來雖然骰子人人會用,卻不一定有仔細觀察過呢!

WP_20140604_001.jpg

    接下來龍老拿出了一套號稱「規則超簡單」但是熱銷到第五版的桌上遊戲—LOCO,一套總共五種顏色,每種顏色的牌上都寫著0~5六個數字,共三十張,另外還有一樣也是五種顏色的小木塊各五顆,顏色和卡片相互對應。

WP_20140604_002.jpg

    遊戲的規則果然很簡單,先按照人數移除最小張數後平均發牌,每出一張牌就拿一個顏色相同的小木塊,當任一種顏色的六張牌都出現時遊戲結束,此時計算每個人持有的小木塊,小木塊的價值由檯面上同色的最後一張牌決定。

WP_20140524_001.jpg    

    雖然規則簡單,但在玩的同時要試著讓別人所持有的小木塊價值降低,讓自己的小木塊價值上漲,這樣才能拉開得分獲勝,不過這可是沒那麼容易呢!因為隨時都有可能被別人影響而讓價值上升或下跌,有同學玩到一半就發現,啊!這就像是在買賣股票的投資一樣呢,不到最後一刻手上的資產會上漲或下跌都不知道!

WP_20140524_003.jpg

    玩了兩三場後將卡片收了起來,透過這個遊戲我們發現簡單的規則、簡單的卡片和道具設計竟然也可以讓遊戲這麼刺激有趣!大家都興致高昂了起來,想要知道到底該怎麼設計出好玩的遊戲。

WP_20140524_006.jpg

    龍老接著拿出了第二套桌上遊戲—Battle Line,簡單介紹這個遊戲的背景和亞歷山大大帝的故事,卻不告訴我們遊戲的規則,而是要我們先寫下投影片上第一種版本的規則,遊戲方式分成三個部分「遊戲目標」、「事前準備」和「遊戲規則」。

 P1100778.jpg       

    原來龍老設計了三個版本的小遊戲讓大家嘗試當一個遊戲檢測員,來玩玩看後做出評分討論這個遊戲到底好不好玩、好玩在哪裡?無聊又因為甚麼原因?這三個版本的遊戲規則也是漸進式的安排,第一種只是簡單的出牌得分,大家幾乎都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一輪,第二、三種改良版的加入了「配對」、「組合」和「反應」這些元素。

P1100765.jpg

    這一系列遊戲從大家都覺得很無聊,就算贏了也沒有成就感一直到後來愛不釋手的一輪又一輪接著玩下去,各位嚴苛的遊戲測驗員開始分析好玩和不好玩的原因,有人提出了如果遊戲的勝負幾乎都只是靠運氣而沒有需要運用的策略,那大家就很容易感到無聊。老師也補充說如果這個遊戲有個不變的「必勝法則」,不管怎麼玩就只需要用同樣的方式,那這遊戲鐵定不會好玩,因為當玩家摸透了這樣的模式之後就不會想要再嘗試了。

P1100771.jpg

    最後龍老揭曉了Battle Line的真正玩法,它運用了撲克牌遊戲中大老二的花色、數字組合成陣勢來比大小來佔領土地,當剛才簡單的卡片加上了這些規則和定義之後突然變得非常有挑戰性,只有兩個人玩也會讓人忍不住在桌前陷入苦思又欲罷不能,不愧是兩人桌上遊戲名列前茅的經典款啊!

P1100783.jpg

    經過這一系列三個桌上遊戲的改編,大家腦袋裡開始有了如何改編遊戲加入自己喜歡的元素、如何調整規則讓它變得更有趣更好玩,這正好也是數學遊戲王整個課程最後的作品設計,我們要自創、改編設計一個桌上遊戲,可以按照龍老今天帶大家體驗的方式先訂出最簡單的遊戲目標和規則,再一步一步的修正讓遊戲變得更豐富有趣,更刺激好玩!

WP_20140524_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