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常聽到學生說,「我玩井字遊戲(註一)一定贏你,因為我有必勝法」。老實說,只要有研究過的人一定知道,井字遊戲要贏是很難的,往往都是平手收場。什麼情況會贏呢?第一:你一定要當先手,第二:對方突然腦筋秀逗或是沒玩過此遊戲,這樣你才有機會贏。

井字遊戲.jpg 

其實井字遊戲只能說有不輸的訣竅,尤其在先手佔優勢的情況下(先手會贏或平手,後手會輸或平手)。先手在井字遊戲有9個位置(如上圖編號1~9)可以下,有9種變化,轉來轉去,很多位置是一樣的(如2、4、6、8都是一樣的),主要只有三個變化(1、2、5)。你只要記得以下三種情況,你就不會輸了。
情況一,先手下1:後手只要不下2、3、4、6、7、8、9,就不會輸;反之就會變成先手的必勝。
情況二,先手下2:後手只要不下4、6、7、9,就不會輸;反之就會變成先手的必勝。
情況三,先手下5:後手只要不下2、4、6、8,反之就會變成先手的必勝。
2.發展活動:
SIMPEI:SIMPEI(註二)是一款不同以往的棋類遊戲。發明者高橋晉平融合了很多棋類的要點,結合日本童玩劍玉的造型設計棋子,從傳統擷取精華而賦予新意,也產生很多遊戲的樂趣。最重要的是,只要3分鐘,你就可以經歷一場思考的歷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配件:紅、藍兩色棋子和ˋ專屬棋盤

遊戲規則:
首先要先介紹一下棋盤和棋子,
棋盤:分成上世界(4x4)和下世界(3x3)。
棋子:有紅、藍兩色各四個,可正放(上世界)和倒插(下世界)。
遊戲先決定誰開始,各執一色棋子,先下的人第一步只能放在中央凸起來(上世界)的那四個位子,之後要放上世界或下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
遊戲主要分成三個動作進行:
●置棋:兩人輪流將自己的旗子一個一個放上去。
●吹棋:當你的棋子夾著對手的棋子,就可以將對方棋子「吹」到你喜歡的地方 (同一世界才可以吹棋) 。

吹棋.jpg 

●行棋:當雙方4個棋子都已經放在棋盤上,但還沒分出勝負時,可各自輪流移動自己的旗子繼續遊戲,直到分出勝負。移動時,只能上世界往下世界移動,下世界往上世界移動。

行棋.jpg 

勝利條件:把自己顏色的棋子3個排成一列即可獲勝。

rule_02.gif 

必殺技教學:此兩招技巧,都是跟吹棋有關。所以如何善用吹棋,是這個遊戲很大的一個思考策略。
阻擋:故意讓對方的旗子3個(或4個)連成一線。

 阻擋.jpg

角落:將對方的旗子吹到角落,並使之無法行棋。

角落.jpg 

以下有個漫畫(中文化:劉輝龍老師),可以讓大家更快速的認識SIMPEI喔!

simpei漫畫.jpg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據說井字遊戲的歷史可以追溯到D-day(諾曼地登陸)那時,有軍人無聊為打發時間,在起霧的窗戶,畫上井字線條,發明了這個遊戲。
注二:simpei這個名稱,是由發明者的名字,高橋晉平(takahashi shinpei),同時取英文simple(簡易)的諧音而來。

以上圖片來源:
http://www.boardgamegeek.com/http://www.asovision.com/simpei/to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