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一週課程剪影(紀錄者:李鳳儒老師)

今天是「數學遊戲王」第一次的開課,所有的老師們都嚴陣以待,尤其是輝龍老師對於教材的內容更是一修再修,就是希望能呈現最好的一面讓孩子們收穫滿滿!課程結束後看到孩子們的留言更是感動,果然這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

 IMG_2300(001).jpg    

看到有同學提到沒想到數的合成與分解竟然可以如此有趣時,我也深感到心有戚戚焉!初看到標題--「整數的加法和減法」時,心想是我看花了嗎?要跟這群資優的孩子談這個嗎?不過細細聽來,才發現原來其中大有學問呢!算出答案不稀奇,能算得「快、狠、準」可就需要些學問囉!這樣短短五分鐘的暖身活動,彷彿已聽到孩子們開啟腦袋瓜快速運轉,馬達轟隆轟隆的聲音。

IMG_2292(001).jpg  

活動當然不僅於此,更精采的還在後頭呢!接下來的血腥海盜奪寶事件,莫不看見孩子各個使出渾身解術來解題,不僅要說出答案更要說出想法過程,心中不由得佩服輝龍老師挑選的題材,充分運用孩子喜愛的事物當媒介,成功獲得他們的注意力,當然更重要的是看似平凡的題目,其實處處充滿邏輯推論的技巧,而孩子們快速的反應,也令人暗暗吃驚,當我還在細細推敲之際,一個個小蘿蔔頭已紛紛講出答案來!

IMG_2309.jpg  

接下來的購買黃金及分裝酒袋問題,這類經典的數學題目,相信有些孩子已接觸過類似題目,但若僅止於解出答案,那就太遜色了,我們希望孩子達到的程度要更高一些,是要列出所有能想出的答案及策略過程,最後還要能歸納出自己的想法,此時看到孩子的手起此彼落的舉著,喊著:老師!老師!助教老師也忙碌的穿梭其中幫答對的孩子蓋章。我看到有的孩子一直問著,又被老師打回票,再繼續埋頭苦思,絲毫不氣餒,他們已深深被吸引住了,連老師問說需要下課,休息一下嗎?孩子都頭也不抬的拒絕了!

IMG_2312(001).jpg  

    激烈的腦力激盪後,老師帶著孩子進行了一場德式桌上遊戲「要奶油還是派」,我覺得這項是另一場高潮也像是頭腦運動後的緩和運動,孩子們玩了一回合都意猶未盡,紛紛問著還可以再玩一次嗎?時間悄悄過去,也因此耽誤了下課的時間,不過看著孩子們或興奮、或懊惱的表情,我想這是一場成功的教學吧?

IMG_2326(001).jpg
(老師示範如何分派)

 IMG_2334(001).jpg
(ㄟ,還沒分好,請不要過來搶食)

 IMG_2344(001).jpg  
(到底要選那一份派呢?真是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