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Jr.第三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格格不入

二、時間:102年10月26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郭宗明老師(台中市瑞穗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石牌國小)

六、上課內容

  郭老師在一直臺中資優班服務,每一次為了數學遊戲王的活動,總是天才剛亮就開車上臺北;這天一早,又是開著「早車」從台中出發,八點半不到就已經在教室等待大家了,為了鼓勵準時的同學們,老師大放送給所有準備好要上課的同學一個讚,讓這天充滿了朝氣蓬勃的開始。

2013-10-26 09.08.07     

  在過去的「數學遊戲王」課程,郭老師是使用「SOMA立方塊」建立同學對空間的數學感,但發現對於許多初學的同學而言,需要一段時間認識各個組件與「培養默契」,所以在Jr.版的空間概念中,老師用了不同的角度切入,先從平面的「格格不入」開始,讓同學更容易上手。

 2013-10-26 09.48.09   

  一整節課下來,「格格不入」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最開始的檢查、相見歡、焦不離孟……,都需要這些組件的參與。

2013-10-26 09.56.34 HDR

  最開始,老師提醒大家檢查組件的重要性,同學們檢查後確實會發現少數幾盒的組件多少會有缺漏或重複的狀況,此時不但讓同學初步認識自己有哪些組件,更讓他們試著說明自己少的是「哪一塊」;觀察力的深度與數學語言的熟悉度在此顯現。

2013-10-26 09.56.51 HDR

  藉著同學的整裡,老師帶同學們認識這些板塊與編碼,給予定義成為大家共通的語言,究竟是1還是2-1?只有認真上課的人才知道唷!

2013-10-26 09.55.02

  過程中,有同學立刻舉一反三,提出問題尋求解答,聽著老師清楚明白的解說,就知道老師的深度比老師的年紀多太多了。筆者看到同學們積極向學的心,著實感動,這樣看似輕鬆的課程在同學的心中產生的衝擊與火花是美妙也豐富的。

  2013-10-26 11.04.13   

  就在大家都能清楚認識自己的版塊後,就是孩子們期待的「實際操作」時間,總共進行三輪,最開始,總是那個玩過的同學獲勝,讓其他同學好不氣餒,但就在老師的鼓勵下,心念一轉,在第二場時立刻反擊,當然也有同學採取「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有的同學成功了,也有些同學成功守住自己的地盤,依舊獲得勝利。其實輸贏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在過程中你學到了多少?每一步棋,你都下對了嗎?每一步棋,都是你深思熟慮後的舉動嗎?你決定的每一步,影響著整面棋盤上的勝負,也呈現出棋手的策略;是否有可能同時合作又同時競爭呢?是否能在四面楚歌時給予自己留一條康莊大道呢?

2013-10-26 09.56.41 HDR

  三場賽程後,老師請大家跟自己作競賽,看似複雜的組件,該怎麼排出老師指定的圖形呢?就在幾分鐘後,有位同學完成了老師的任務,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等到第二位完成的同學出現,只好當作自己的腦力激盪了,就像整理自己的抽屜,你能將它做最完善的收納嗎?下次,等你拿來和老師分享。

2013-10-26 11.2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