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我的朋友是新移民(情意課程)

二、時間:101年10月31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王柏淮老師(永安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鄒孟潔、陳韻婷(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王柏淮、鍾瑞瑛、許禎容(永安國小) 、徐瑞君、徐琪幸(南湖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這次的社群研習的主題是情意課程的經驗分享,主講人是碧湖國小資優班的鄒孟潔老師,而這次的情意課程主要在談論的是有關新移民與其子女的的教育議題,及如何使用一些相關策略來改進其人際及學習上的一些問題。

 IMG_6365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移民已經是國際社會常見的現象,而我國的新移民,主要是以婚姻移民居多,根據調查,民國92-100年度新移民的人數在台灣也已達42000餘人之譜,在台灣也產生了一股不小的社會勢力,而其與其子女在台灣社會文化與教育也產生了一些新的社會困境與問題。

IMG_6371  

新臺灣之子在學校主要的困境有1.語言學習 2.生活輔導 3.就業輔導 4.家庭教育輔導 5.文化認同與社會支持(國人對新移民多元文化的差異理解),針對這些困境,鄒老師認為有效溝通的達成為當務之急,我們應該使用的策略有1.適當的語言(語言、肢體等) 2.神入溝通(了解收訊者的立場與假設) 3.鼓勵回饋(提升對話了解度) 4.培養信賴感 5.使用適當的媒介(例如可多用電話溝通替代聯絡本的文字溝通)6.有效的傾聽(減少打斷,以免獲得片段的資訊),而在溝通的內容方面,我們也應該要確認自己的溝通目的,了解對話方的背景知識,善用幽默與適當的談話策略,簡單、清楚、具體的利用六何(who?what?when?where?why?how?)來達成有效的溝通。

IMG_6369  

二部曲-POTLUCK分享

在此次的POTLUCK分享中,碧湖國小的鄒老師分享了四個可以幫助提升新移民與同儕間溝通效果的活動,而其中最讓大家有興趣的就是鄒老師所提出的周哈里窗活動,周哈里窗這個活動能幫助學生藉由自己與對方之間的互相分享看法進而更加的互相了解,讓在場的老師們都躍躍欲試,想要帶回去實際試用在情意課程上,而每位老師也是不藏私地分享了平時各自在於上情意課程時的經驗與心得。

IMG_6374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劉輝龍

碧湖國小

高年級資優生的情意輔導

簡報

徐瑞君

南湖國小

多元文化學習網的鮮師資料庫

網站

鍾瑞瑛

永安國小

多元文化學習網的多文化繪本

網站

徐琪幸

南湖國小

請到我的故鄉來

書籍

吳侑邦

西湖國小

競標個人想要的正向特質

遊戲

 IMG_6401    

三部曲-實際操作

在這個研習時間的最後,鄒老師利用了一款需要彼此溝通協調的桌上遊戲來幫助大家在不著痕跡的情形下使用這些溝通技巧,這次的遊戲主角就是已經出了無數系列擴充包、大名鼎鼎的德國桌上遊戲 -「卡坦島」。

 IMG_6372  

「卡坦島」是款如果想要獲得勝利,則需要與別人多協調溝通的策略遊戲,每位玩家要扮演大航海時代的拓荒者要在蠻荒的大地鋪設「道路」,建造「房屋」當作據點。然後再設法發展成繁華的「城市」,藉以開拓屬於自己的領土,當勢力值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成為這個荒島的霸主。在瞬息萬變的情勢中,有時得和對手合作、有時要善用貿易或交涉、有時必須奮勇抵抗來襲的盜賊,籌措開拓所需的資源,將手中的資源做最充分的運用,讓大家能在自然而然地情境下,學習使用溝通技巧也悄悄地培養了彼此的感情,相信在遊戲以及適當溝通策略的協助下,能夠幫助新移民子女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交友圈與正向的人際關係,填平兩造文化間的鴻溝。

IMG_6422  

 IMG_6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