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五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頗龜名之路

二、時間:102年4月13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丞老師(關渡國小)

六、上課內容

   今天雖然雨下個不停,但並未澆熄學生學習的熱情。「頗龜名」?這個陌生的名詞到底是什麼?是要剖開烏龜嗎?哦,原來是「Programming程式設計」啊。吳侑邦老師以遙控器、憤怒鳥遊戲、自動判斷出最大公因數的小程式…等大家熟悉的例子說明程式設計與我們生活的關連。孩子們一聽到這些自己經常接觸的東西居然都是以用程式設計來完成,馬上躍躍欲試要來寫寫看。

IMG_4744  

   吳老師接著問:「你們知道世界上第一個程式設計師是誰嗎?在場的女同學們注意了,是一個名叫艾達.勒芙蕾絲的女數學家哦。」寫程式和數學可是息息相關,吳老師以「老狗歷險記」的有趣例題來引導大家體驗程式設計的邏輯思考。題目的設定很簡單,老狗嘉嘉25公斤,牠的體重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這就是所謂的「變數」。嘉嘉一路上會遇到山路(-3)、河流(-2)、包子(+2)、森林(-1)、糖果(+1),接著兩條岔路上的環境條件設定是「30公斤以下往上走」,所以嘉嘉到達目的地時體重多少呢?吳老師教大家速算的概念,-2+2、-1+1,互相抵銷,所以嘉嘉在岔路前的體重是25-3,22公斤,往上走,再繼續運算這條路上的變化結果。接著難度增加,嘉嘉會遇到黑洞被吸進去,從甲吸就從甲出,乙吸乙出,出來後要再繼續運算和判斷環境條件走哪邊的路。題目挑戰性越高,大家解題的鬥志越激昂,連下課時間都捨不得離開座位,整間教室充滿著孩子討論解題的聲音,還有解出答案的歡呼聲。

IMG_4750  

IMG_4759  

     體驗過程式設計的邏輯思考與運算原理後,吳老師說想寫程式必須要能與電腦溝通,他介紹了幾種常見的程式語言,當場以「C++」來示範剛剛老狗嘉嘉題目程式的寫法,大家看到一串夾雜英文、符號、數字的文字居然能神奇地自動跑出結果,修改一下數字變數,馬上又有不同結果,「哇哇!哦!」的驚嘆聲此起彼落,好熱情的數學課現場啊!當吳老師繼續示範其他題目的程式寫法時,有不少同學們能搶在老師前自己說出寫法,看來這裡有很多未來有潛力的程式設計師呢。

IMG_4749  

   學會「C++」語言的基本語法後,吳老師介紹了一款台灣很少見的桌遊「C-Jump」,這是一款結合了程式語言與滑雪競賽的遊戲,沿著版圖的條件,玩家會體驗到變數的變化、條件敘述判斷、進入迴圈等程式語言的運作,同時也學習到代數符號的使用。

IMG_4765  

   孩子們第一次的「頗龜名之路」就在抵達「C-Jump」遊戲終點的歡呼聲中落幕。下課時好幾個孩子到台前問吳老師:「我想學寫程式,要怎麼做?」看來他們已經知道寫程式一點都不難,並且充滿樂趣;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接下來的國、高中數學即將挑戰純數學的抽象符號世界,有了這次體驗,他們會知道看似與生活無關的數學符號其實大有用處與無窮變化,清晰的邏輯思考加上數學力更是未來學習新專業技術的最佳跳板。

IMG_4767  

IMG_4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