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九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印加巨石

二、時間:102年5月18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郭宗明老師(瑞穗國小)

五、紀錄:鄭宛明老師

六、上課內容

   這次的資優數學課程是以古印加文明的金字塔Rumis模組來導入空間幾合的概念,空間是個想像的概念,如何由平面圖來理解整個三度空間的物體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難題。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即使是看似難以理解的事務依然可以靠努力而成就。

IMG_0592      

  由於這次的課程是運用桌遊來當主要教材,將空間幾合的概念深入淺出的講解,並實際操作與重組。課程的一開始,先解釋古印加金字塔在建造時所使用的石塊類型,由十一種不同長度、寬度、高度、圖樣的石塊,依照不同的組合方式無縫隙的堆疊,而成就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金字塔。由桌上一個個小的積木,老師不但帶入了上視圖、三視圖(上視、左視、右視)的概念,還有透視推理的邏輯能力、點、線與面的區別,雖然感覺主題不多,相似性高,但其中包含了眾多對於空間幾何的重要基礎觀念。

IMG_0600 

 

IMG_0612 

  在大致上講解完後,老師讓同學們自己動手作特定的組合,不但益智,更是理論的運用,之後更是讓同學們玩玩桌遊所設計的各種關卡,彼此競賽,同學們到了下課時間依然忘我的不捨離去。由學習而得到的快樂,才是我們的無價之寶。而在課程中,老師對於許多尚未理解其中意涵的同學採與一對一的教學,儘量由同學的幫忙,教學相長,如果學生真的有問題則自己下去授業解惑。對於小學生而言,遊戲可以激發強烈的學習意願與動機,所以常常在看似乎燥乏味的課程中,老師們都喜歡用遊戲帶入,但如果遊戲太好玩的話就不免有喧賓奪主的疑慮,過與不及,正是考驗著老師們的教學手法與經驗。

IMG_0617 

  由這種模組所構成的遊戲有很多種,例如最經典的「俄羅斯方塊」等等,也是用類似的手法,追求最佳堆疊方法。由此不難看出空間概念的重要性,所以在教學上,對於這些資優教育的同學們常常都只是點到為止,相信他們有能力靠自己想出後續的發展,也不箝制他們對於空間概念的想像,只是作一個引導的角色。我想,這才是資優教育的本質,多元與適性的學習。

IMG_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