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有人說這世界的財富不是不夠分配,而是分配不均;財富嚴重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形成所謂的M型化社會。以下就由「金幣分配」的問題,來探討這類問題。

4954b90f0886e.jpg

前往偉大的航路上,魯夫一行人發現了100枚金幣。這時娜美提議分金幣,但是都想不到一個好的方法,於是決定採取民主投票方式;由魯夫、索隆、騙人布、娜美、喬巴依序提出分金幣的方法。此方法,如果一半的人舉手贊成,就採用;如果沒有,則就要丟到藍海餵鯊魚,後由下一位提出方法再表決。依此類堆。那魯夫,要怎麼分配,才可以得到最多金幣,又不會被丟到藍海呢?
條件:
1.魯夫等5人都非常聰明。
2.他們十分珍惜生命,寧願放棄金幣。
3.海賊是貪婪的,只想獲取最大利益(保住生命的前提下)。
4.別忘記海賊也是兇殘的,只要能保住性命,殺多少人都沒關係。
5.最後,海賊只會為自己打算,不會分享。
思考流程:
1.假設只剩下娜美和喬巴的情況下,這時會發生什麼事?
2.剩下最後三人,騙人布會怎麼怎麼分配?
3.只剩下四個海盜時,索隆會怎麼分配?
4.魯夫會怎麼分配呢?


想想看!

 
2.發展活動:
...aber bitte mit Sahne(註一)要奶油還是派:小時候大家都有切蛋糕的經驗,最後總是為了誰的大了一點點,爭吵不休。那怎麼分才會公平呢,這個遊戲作了一個最公平的示範。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配件:李子派(3-1)、杏果派(4-1)、櫻桃派(5-1)、黑莓派(7-2)、奇異果派(8-2)、醋栗派(9-2)、草莓派(10-2)、巧克力派(11-3)

遊戲規則:
首先選一個玩家當起始玩家,負責分派;將派(圖案向下)分成五堆,一堆11片,剩下2片不用。
遊戲共分五回合,玩家輪流當起始玩家,採順時針方向進行,起始玩家負責將派一張張打開,按順序拼成一個圓形(11片)。
然後起始玩家就可以開始切派(請用手刀),將派分成N份(N<=玩家人數),切開的每份派可大小不一 ,但一份派至少得有一片派
注意:分派不可以把不相連的派湊成一份,請想成是在切蛋糕。
分完派後,由切派玩家的左手邊玩家,開始作動作(切派玩家則是最後選),有以下兩種選擇:
●選一份派:玩家要一片一片決定是否要現在吃掉或是收集。
(1)吃派:決定吃派就要將要吃的派蓋起來,遊戲結束會依奶油數計分。
(2)收集派:要收集的派都要面朝上的放在自己面前;之後獲得相同的派,就把它們疊在一起。
●不選派(吃派):如果桌上的派"不好吃"或是沒得吃,這時可決定吃掉之前收集一個種類的派。
每人都動作完後,再由起始玩家的左手邊玩家開始分派,依序進行。
遊戲結束:五份派都分完之後,遊戲結束。
計分:
(1)擁有每種派的數量最多者,可以獲得派上面數字的分數,如:擁有最多草莓派的人可得10分(見遊戲配件),其他擁有草莓派的人都是0分。有兩人以上,派一樣多的話,都可以得分。
(2)吃掉的派上面都有奶油,一團奶油得一分。
勝利條件: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aber bitte mit Sahne是一首德國歌謠(唱歌的是一個奧地利歌手),英文的意思是...but please with cream(別忘了加上奶油)。歌詞意思是說有四個女生吃太多的蛋糕、奶油,最後死掉的故事;目的要告訴大家不要吃太多甜點,要懂得節制。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